第五届中法文化论坛在苏州开幕

发布时间:2024-04-28 02:22:4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苏州11月14日电(马壮)11月13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法文化论坛在江苏省苏州市隆重开幕。

图为第五届中法文化论坛开幕式现场。李太源 摄   图为第五届中法文化论坛开幕式现场。李太源 摄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丁仲礼,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春法,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江苏省政府副省长徐缨,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江苏省欧美同学会会长周岚,法国前总理、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席让-皮埃尔·拉法兰,法国驻华大使白玉堂等中法两国嘉宾出席论坛。

  本届论坛以“中法友谊新时代,文化交流新起点”为主题,旨在落实中法两国元首共识,增进两国文明交流互鉴的认知,为两国文化艺术界人士交流与对话搭建民间平台,共同探讨新形势下中法文化交流合作的新机遇、新赛道、新路径、新模式。

图为第五届中法文化论坛开幕式现场。李太源 摄   图为第五届中法文化论坛开幕式现场。李太源 摄

  丁仲礼在致辞中指出,中法两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中法自1964年建交以来,双方以文化交流增进相互理解,为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中法两国即将迎来建交60周年,希望两国嘉宾通过本届论坛在文化领域深入交流,进一步巩固中法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础,共同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拉法兰表示,深化两国关系,需要的不是相互观察,而是超越分歧。面向未来,法中两国虽然是不同的文明,但有着共同的价值,我们要求同存异,在共同点上彼此分享、融合互鉴。拉法兰用“星球”“遗产”“和平”三个关键词表达这些共同的价值。他说,我们要携手努力,造福地球,保护好人类的文化遗产。文化交流交往是通往和平最好的方式,创意和创造则为我们走出困境提供了智慧和力量。

  白玉堂在致辞中表示,今年4月法中两国元首会晤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2024年是中法两国建交60周年,也是中法文化旅游年、巴黎奥运年。文化的世界是梦想的世界。法国驻华使馆将始终为两国文化项目交流提供支持,为法中文化、艺术工作者提供合作空间,致力于交流对话,共同创造新未来。

  徐缨在致辞中表示,中法都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优秀文化,江苏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展示中华文明、东方神韵的重要窗口。改革开放以来,江苏与法国的交流日益广泛、往来日益密切,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

  据介绍,中法文化论坛是欧美同学会发挥“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的重要平台,创办于2016年,已先后在中国北京、法国里昂、中国西安、法国尼斯举办4届,交流领域涵盖文化、艺术、教育、科技、商业等多个方面,为促进中法两国文化交流、文明互鉴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中外文化交流领域的品牌活动。

【编辑:姜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