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来论:“调”以务实、“研”以致用

发布时间:2024-04-19 20:27:23 来源: sp20240419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我们做事都强调解决问题,调查研究也不例外,就是要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最终解决问题。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在于实效。拿出符合实际、可行性强的对策,真正实现“调”以务实、“研”以致用,才能让调查研究成果更好破解难题、推动工作。

      由此可见,对于调查研究既要付出寒窗苦读般的艰辛,更要具有见微知著般的精细,甚至还要保持明察秋毫的苛刻。要善于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基础上谋求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思路和办法。

      过程决定结果,结果检验过程。对于调查研究来说,如果过程是走马观花的粗糙,或者是蜻蜓点水的肤浅,那结果一定是不伦不类,要么脱离实际、空中楼阁,要么适得其反、危害无穷。

      实事求是是第一要务。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事例,直到接触到的每个人,都要坚持自然的面貌,原有的底色,这是最基本的素材,也是起码的要求。尤其是对于相关数字的提取,既不能靠报,也不能靠要,更不能靠加工,尤其不能“差不多、大概是”去想当然,只有原始数据的原汁原味,才能确保调研报告的有滋有味。

      坚持真理是关键所在。受个人视野、认知、文化、经验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对事情的判断可能存在个体差异。但是,调查研究需要尽量客观,能够做到不掺杂个人私念,不夹带任何的感情色彩,坚持真理,始终秉承真理。

      直插底层是重要环节。正确的调查必须要深入群众、深入实践。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涉及到公共交通的调研,就利用早晚高峰到公交、地铁上去坐上几站地;涉及到学校教育的调研,就到学校门口听听家长们在唠什么;涉及到粮食价格方面的调研,就到田间地头和农民伯伯聊聊天;涉及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问题,就坐上出租车绕城半圈。

      深研对策是首当其冲。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准确把脉的同时更要做到对症下药,防止盲目开方,切忌南辕北辙。通过沉下去了解信息、掌握情况,最终需要通过加工数据、整理素材,形成一整套针对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符合当地发展的对策建议。

      调查研究是个系统工程,做实、做细需要下一番功夫,用一些力气。调查研究是否能够取得实效,是检验领导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标尺。只有真正的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沉下心去,才能扛起担子、开出方子、找出路子,从而做到有始有终,善始善终,事方可成。

(责编:赵春晓、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