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公交再上岗 变身社区好邻居

发布时间:2024-04-27 15:52:19 来源: sp20240427

  公交场站,除了停放公交车,还能干什么?今年以来,北京公交大开“脑洞”,让许多便民“金点子”变成现实。

  一辆辆“公交菜车”,借用场站边角地,为市民提供果蔬、肉类、主食采购,甚至还有理发、洗衣服务;利用场站冗余电力,一座座拥有大功率充电桩的“超充港湾”投用,为电动车主提供快速充电服务;还有21处公交场站开放错时共享停车服务,挤出366个车位,为居民缓解停车难……

  市民生活缺什么,公交便民服务就补什么。便民“菜单”不断上新,“菜品”越来越丰富。到2023年底,依托北京公交场站运营的便民驿栈将达50处。越来越多的公交场站紧跟城市更新的脚步,正全面融入市民生活。

  金点子1

  蔬菜水果质优价廉

  公交菜车开到家门口

  早上8点半,丰台六里桥附近的莲宝路上,马官营公交场站便民驿栈旁,年过7旬的陈阿姨推着购物车,心满意足地往家走,“看我买这一大筐,蒿子秆儿、圆茄子、菠菜,会员价都是9毛9一斤,大白菜1毛9一斤。这儿的菜真便宜!每天都想来转转。”

  陈阿姨家住莲馨嘉园小区,搁过去,采购果蔬得坐车去超市,“菜价贵不说,腿脚不好也怕折腾。”如今,陈阿姨出门遛弯儿,步行几分钟就到了公交便民驿栈,大巴车改造的“公交菜车”打开一个个档口,蔬菜、水果、肉类、便利商品一应俱全。“便民驿栈属于公益性质,租金成本压力小,合作运营商有自己的直采基地,中间环节少,所以价格优势比较明显。”工作人员介绍。

  解读

  缺啥补啥 补齐社区短板

  朝阳区柳芳、慧忠里、南湖渠,丰台区马官营,西城区四新路,石景山区鲁谷……今年3月以来,公交便民驿栈已经开办20余处,服务50余万人次,仅果蔬、肉类就销售87万余公斤。便民驿栈在哪儿开办、提供什么服务,由居民说了算。今年5月底开业的马官营便民驿栈,就是响应六里桥北里社区居民“家门口买到便宜菜”的诉求,公交集团实地调研后,仅用了半个月,就将“公交菜车”开到了居民家门口。

  事实上,公交场站空间并不“富裕”。“拿西城区四新路便民驿栈来说,为了挤地儿放‘公交菜车’,牺牲了部分停放职工车辆的空间,办公空间也更为紧张。”北京公交集团基建行政部业务主管杨跃告诉记者,经过梳理筛选,北京公交目前有几十处场站可利用边角资源开设“公交驿栈”。每个栈点的选位,均经过考察测算,选择社区集中、交通便利、周边缺少便民服务的场站,秉承“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力求最大限度补齐社区短板,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金点子2

  主食厨房理发洗衣

  服务菜单越来越丰富

  近日,马官营便民驿栈“公交菜车”旁又多了两辆蓝白配色的便民车,其中一辆车身上“主食厨房”4个黄色大字格外醒目。“老板,来一个白菜肉包、一杯豆浆、一个茶叶蛋。”主食厨房档口前,家住附近的赵女士正在买她的“老三样”,“一顿早餐,七八块钱吃得很好,也省事儿。”

  赵女士头顶窗口上,挂着各类主食标价,仅包子就有11种馅儿可选。“咱这包子现包现蒸,很受欢迎,一天能卖两千多个。开始我们只在早上卖,后来周边居民需求大,就改成下午也售卖了。”销售人员介绍。不远处,几位老人正拿着餐盒,排队等待打包新出锅的油条。

  公交便民服务“菜单”越来越丰富。“主食厨房”北侧,一辆改装后的大巴车被隔成两部分,左边是理发店,提供10元快剪服务;右边隔间放置两个干洗、刷鞋自助服务柜,市民可自助下单,待完成洗护后开柜取回。

  正在买菜的陈阿姨回忆,路口这块边角地,过去贴着场站院墙外,堆放着建筑垃圾,还有个大坑,毫无景观可言。建成驿栈后,不仅建筑垃圾运走了,地面铺平了,公交菜车前的小广场还安装了长条座椅,逛累了还可以坐下歇会儿。

  解读

  多样经营 融入城市景观

  草房地铁站外,亮黄色的公交驿栈便民车,顶着红白搭配的灯箱,为城市增添了一抹亮色。便民车旁,树荫下,还开辟出一块休息区,市民可在遮阳伞下,坐着喝咖啡,吃点儿零食。

  左家庄131路场站增添的是一辆翠绿色的驿栈便民车,“感觉路口瞬间变得洋气、有活力了。”一位周边居民点赞。

  “便民驿栈业态调研中,居民呼声最高的就是买菜、早餐,还有停车充电、洗衣、配钥匙等,我们尽可能尝试多样化经营,满足居民需求。”杨跃介绍。“公交便民车,虽然都是大巴车改装,但是设计风格不一样,会因地制宜,融入城市景观。”杨跃告诉记者,公交依托场站办驿栈在全国都是首创,目前依然是“摸着石头过河”,无论形式如何创新发展,宗旨只有一个——让利于民。

  金点子3

  场站投用超充港湾

  半小时快速“喂饱”电池

  电动汽车充电不便,也有了新的解决方案。利用场站冗余电力,一座座拥有大功率充电桩的“超充港湾”投用了。

  最近,不少电动出租车司机趁着接单空闲时间,来到香泉环岛旁新开的公交“超充港湾”,把电池快速“喂饱”。这处超级充电站,利用公交场站西南角建设,配有4根充电桩。

  “这里非常方便,充完电去香山、植物园或者颐和园接单都很顺,充电速度也挺快。”一位的哥正趁着充电工夫,在配有座椅、空调的车主中心休憩。

  超级充电站,为何充电快?公交集团北巴传媒所属隆瑞三优公司科技信息部负责人安振佳告诉记者,目前自家安装的充电桩常见的是7千瓦功率,而超级充电站的充电桩是240千瓦的大功率超充设备,输出功率是家用充电桩30余倍。如果车辆输电能力可以满足,最快可在3至6分钟内补充续航200多公里。目前大多数私家车,可以在二三十分钟左右充满电,至于耗光电的出租车,1小时内也能完成充电。

  自助充电,也很方便。扫描充电桩黑色屏幕上的二维码,即可进入手机操作页面,当前时段电价、服务费等信息呈现,与此同时,充电桩屏幕上实时显示充电量、充电费用、充电电流、剩余时间等信息,车主一目了然。为了进一步惠民,公交超级充电站对服务费打3.4折,1度电只需0.5元。

  解读

  利用率高 弥补设施不足

  “开通刚两个多月,就累计服务了7500车次,输出了16万度电。”安振佳介绍,利用率高,得益于前期选址调研,了解到香山、植物园周边充电设施不足,周边居民以及出租车、网约车司机存在较大充电需求,全市有200家为北京公交集团纯电动公交车提供充电服务的站点,“超充港湾”还将陆续落地。通州临河里,朝阳豆各庄、芍药居,丰台体育中心、木樨园,大兴欣旺大街……依托场站资源的“超充港湾”,北京目前已经投运14座。

  金点子4

  居民车位“夜停晨走”

  21处场站可错时共享

  夜已深,海淀田村半壁店公交场站,相比白天安静了不少。这里,除了停放运营的公交车,还挤出20个小汽车车位,错时共享给周边居民。

  “考虑到居民停车后,进出更方便,场站特意留了靠近大门的车位,路线上也减少与公交车的冲突。”田村路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半壁店地区属于平房区和老旧小区区域,停车空间有限,虽然田村路上也施划了路侧车位,但基本是“先到先得”,如果周边居民回来晚了,可能就会发生找不到车位的情况。

  收费上,这处场站共享停车每月300元,跟取得居住认证的车辆在路侧停车一样,但车主少了“抢车位”的烦恼。

  “公交场站不是单纯的停车场,公交车作为公共交通工具,要确保车辆和乘车人安全,所以我们会在居民申请时向居民讲清场站共享停车管理规定,提高安全意识,服从场站管理。”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公交集团日前公布了首批21处提供错时共享车位的名单,海淀田村半壁店公交场站正是其中一处。此外,还有西城电车保修厂、丰台马家堡公交场站、草桥欣园公交场站、马官营公交场站、朝阳芍药居公交场站、八里庄公交场站等。首批21处“打开大门”的场站中,16处都处于城六区,5处位于通州、怀柔、房山等区,一共可提供366个车位。

  公交场站提供的错时共享车位,原则上采取“夜停晨走”的管理方式,停车时间暂定为晚7时至早8时,也可根据具体情况灵活调整。

  解读

  共享共用 缓解供需矛盾

  “以保障公交车辆安全运营为前提,通过对公交场站的停车场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在公交场站内无法停放大型公交车辆,白天用于职工车辆停放的边角狭窄区域,在晚上停放周边居民的私家车,以此实现错时停车、共享共用,缓解停车供需矛盾。”北京公交集团资产管理中心业务主管冯旭告诉记者。目前,大多数公交场站已经实现智能化管理,录入居民车辆信息后,进入场站可以实现自动抬杆。

  居民申请共享车位时,会由停车位供给方、停车需求方(私家车主)、停车管理方、见证方(属地街道社区)共同签订“错时共享停车协议”。协议中明确提出,如果停车人超时违规3次后,场站可禁止其进入,对不按规定超时停放的车辆停车费按停车场的临时停车收费标准收取。

  前景

  300处公交服务栈点

  将覆盖各城区

  截至目前,北京公交集团在全市拥有700余处公交场站。

  按照规划,今年年底前本市将建设“公交驿栈”50处,3年内建设300处便民服务栈点,覆盖北京五环内各个城区,可为北京市街道社区增加数万平方米便民服务空间。

  此外,2024年内,本市将建设100座超级充电站。至2026年,将在北京打造形成500座的超级充电网络,为市民绿色出行保驾护航。同时,在不影响公交车正常运营、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将大范围推动场站提供错时共享停车服务。本报记者 孙宏阳 文 邓伟 摄(北京晚报)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