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增发国债1万亿元:中央还本付息

发布时间:2024-04-19 14:23:39 来源: sp20240419

   中新社 北京10月25日电 (记者 赵建华)今年四季度,中国将增加发行2023年国债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作为特别国债管理。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忠明25日介绍,增发的国债纳入中央财政赤字管理,公开发行,中央还本付息。

  增发国债1万亿元后,2023年全国财政赤字由3.88万亿元增加到4.88万亿元,中央财政赤字由3.16万亿元增加到4.16万亿元,预计财政赤字率由3%提高到3.8%左右。当天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朱忠明表示,赤字率提高后,中国政府的负债率仍处于合理区间,整体风险可控。

  朱忠明介绍,此次增发的1万亿元国债主要用于支持以京津冀为重点的华北地区等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能力,以海河、松花江流域等北方地区为重点的骨干防洪治理工程等八个方向。这是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的重要安排。

  他说,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特别是三季度以来,整体回升的态势更趋明显,多个领域出现积极变化。增发的国债资金投入使用后,客观上会有利于带动中国国内需求,进一步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朱忠明表示,此次增发的1万亿元国债全部通过转移支付方式安排给地方使用,全部列为中央财政赤字,还本付息由中央承担,不增加地方偿还负担。初步考虑,2023年安排使用5000亿元,结转2024年使用5000亿元。为了减轻地方财政配套压力,将一次性适当提高相关领域中央财政补助标准或补助比例,加大对地方支持力度,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吹风会上,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张世昕介绍,此次增发的国债资金全部按项目管理,落实“资金和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

  为加快预算支出进度,促进经济恢复性增长,前期财政部将原定年度国债的发行靠前安排,客观上为后续增发国债留出了空间。朱忠明表示,将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和债券市场的情况,合理把握国债的发行节奏,使国债发行和资金使用进度相匹配,确保顺利发行并避免资金闲置,更好发挥国债资金对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保障作用。(完)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