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乡村观察:新乡贤“一支画笔”勾勒“写生经济”

发布时间:2024-04-27 23:36:3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丽水11月15日电(邵燕飞 傅飞扬 赵乾谷)“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自然风光与人文底蕴兼具,古色古香的传统村落更是令我陶醉。”近日,来自浙江科技学院艺术设计与服装学院的204名师生在丽水遂昌县濂竹乡写生基地完成了校外艺术培训课程,该校大二学生刘思彤受访时说。

濂竹乡一景。遂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此次写生由浙江科技学院艺术设计与服装学院党委书记、濂竹乡新乡贤詹俊促成,是濂竹乡党委与该校艺术设计与服装学院党委签订党建联建、校地合作协议后,双方对于革命老区乡镇共同富裕路径的有益探索。

  记者了解到,濂竹乡森林覆盖率达94.8%,不仅有保存完好的古村落、古树群,还留有浙西南革命的红色薪火,旅游资源丰富。2022年8月以来,该乡以国家级传统古村落打造为突破口,围绕艺术写生的创作需求,通过点位打造、环境整治、乡风文明提升等一系列措施,集中展示千年古镇的历史韵味和独特建筑风格。

  一年多时间里,以“写生经济”为切口精准引流,濂竹乡持续收获人气,也为村民们带来了致富新机遇——水果玉米、小香薯等农特产品走俏,农家乐、民宿等业态涌现。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擦亮“写生经济”品牌,引入更多社会力量,濂竹乡又将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骆献跃、浙江省水彩画家协会副秘书长杨斌等一批艺术家聘为“艺术乡建顾问”,鼓励他们在团队引入、基地宣传推介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从对写生地的要求来看,这里不仅景色宜人,还能让学生在精心创作的过程中上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进一步感悟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中焰如是说。

  如今,在詹俊等艺术领域新乡贤的牵线搭桥下,濂竹乡已先后和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上海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等18家艺术院校、协会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濂竹乡也成为第三批浙江省文艺创作采风基地、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挂牌合作乡镇,成功引进首批画家入驻。

学生在濂竹乡写生。遂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从默默无闻到小有名气,不知不觉间,我们累计接待了5300余人前来采风创作,带动增收超过100万元。”濂竹乡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将继续活用“乡贤链+产业链”的独特经验,加快落实乡村旅社、乡村美术馆、画家驿站、画家工作室等一批配套项目,不断催熟“写生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