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小案件 关切大民生

发布时间:2024-04-28 20:54:44 来源: sp20240428

  每一起“小”案件,都关切“大”民生。人民法院要抓实公正与效率,用心用情办好每一起案件,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起诉到法院的案件,不论诉讼标的额有多少,不论事情有多小,不论案情有多简单,都是人民群众的大事、急事和要事,都饱含着人民群众对公正与效率的美好期待和憧憬向往。因此,审理好每一起涉及民生的、看似不起眼的小案件,对人民法院来说都至关重要。

  小案不小看,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始终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审判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毫不动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实现新时代审判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每一起“小”案件,都关切“大”民生。人民法院必须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聚焦“走在前、开新局”,抓实公正与效率,用心用情办好每一起案件,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要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四项创建”工作,倾力构建“打击护民、服务亲民、宣传育民、队伍爱民”的司法为民体系建设。

  小案事不小,坚持“小题大做”是关键。标的额有大有小,但每一起案件都是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都关乎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更关系着社会基层治理的和谐稳定。人民法院要时刻铭记“小案事不小”,坚决做到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要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推动审判、执行理念现代化,不断提高司法能动性,持续发扬“马锡五审判方式”,做到依法高效公正审结、执结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涉民生案件,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小案不小办,坚持案结事了是核心。每一个“小案”背后都关乎人民群众个人生活、家庭幸福。妥善解决好这些群众“小案”,对于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尤为重要。基层法院、人民法庭处在司法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是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的一线窗口,要坚持国法天理人情相统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裁判,保障当事人的胜诉权益及时实现,同时做好释法说理工作,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小案大作为,坚持“三个效果统一”是原则。要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个永恒主题,抓住审判工作这个“牛鼻子”,把司法审判落到“实处”,着力在促公正、提效率,建设高质量的人民司法队伍上下功夫。对此,人民法院要加强诉源治理,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简单、便捷、高效、贴心的司法服务,既要做到“小案”快办,把好效率关,又要做到“小案”精办,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推动“办理典型一案、促进解决一片”,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司法裁判的接受度、满意度。

  (作者单位: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人民法院)

(责编:马昌、梁秋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