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广州南沙共识》发布

发布时间:2024-04-19 10:07:40 来源: sp20240419

   中新社 广州12月3日电 (记者 王坚 王华)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开幕式暨全体会议3日在广州南沙举行,会上发布了《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广州南沙共识》(下称《共识》)。

  此次峰会在广州、昆明举行。来自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塔斯社、共同社等超百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家媒体、智库、国际组织等机构的逾450名代表参加。

  《共识》称,与会代表以“提振全球信心 共促媒体发展”为主题,围绕“强信心,共促全人类发展与安全”“迎变化,共应新技术机遇与挑战”“开新局,共造新时代媒体新市场”“谋发展,共塑世界媒体合作未来”等四项议题广泛深入交流,共商世界传媒业如何应对全球挑战。

  与会代表认为,全球媒体应当为回答世界之问、时代之问、历史之问架设沟通的桥梁。

  与会代表希望,全球媒体更多关注发展中国家在减贫、粮食安全、发展筹资、工业化等领域的紧迫诉求,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与会代表认为,面对信息时代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全球媒体在积极主动开展创新的同时,应坚守新闻伦理和专业标准,合理利用新兴技术,向受众传播真实、客观、全面、公正的新闻信息,抵制虚假新闻,反对谣言和偏见,维护媒体权威性和公信力。

  与会代表希望,全球媒体机构之间加强合作,推动世界传媒业共同发展,促进不同历史背景、不同文化传统、不同发展现状的国家和人民间的相互理解和交流,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共识》称,与会代表相信,此次峰会将推动全球媒体凝聚共识、和衷共济,同行高质量发展之路,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世界汇聚强大媒体力量。(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