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蝶》:为老戏赋新曲

发布时间:2024-04-27 22:58:55 来源: sp20240427

  本报电  (董世捷)近日,由浙江文艺出版社主办的“戏里戏外照亮人生——哲贵《化蝶》新书分享会”在杭州举行,该书以信河街越剧团新团长、小生剑湫改编经典剧目《梁祝》为主线,探讨与传统、与他人、与自我的关系。

  继《仙境》后,哲贵再一次将目光投向越剧,以越剧团老戏新排为由头,带读者走进传统戏曲艺术世界。从“草桥结拜”的“离故乡,别双亲,求学上杭州”,到“十八里相送”的“相依相伴送下山,又向钱塘道上来”,再到“山伯临终”的“生前不能夫妻配,死后也要成双对”……作家既是在对演员的排演过程进行全方位呈现,也是在为读者细致入微地“讲戏”。小说中,作家这样解释团长剑湫改编《梁祝》的目的:“让这个戏现代起来,让年轻观众走进我们的剧场。就这么简单。”而《化蝶》这本小说,也可视作作家让年轻读者了解传统戏曲的尝试。

  对演员职业身份特殊性的探讨也是《化蝶》的主题之一。对小生剑湫和花旦肖晓红而言,“舞台和生活的界限是模糊的,甚至是混淆在一起的,是说不清道不明的”。二人是舞台上相辅相成的搭档伙伴,也是生活中暗流涌动的竞争对手;是舞台表演中虚构的梁山伯和祝英台,也是现实层面上某越剧团的演员、某一位名角的徒弟、某个人的爱人。哲贵在《化蝶》后记中这样写道:“我更感兴趣的,是演员在处理现实生活时,舞台还在不在?他们又如何从坚硬的现实中拔身而出,变成舞台上的演员。”作家在故事讲述中,通过“卸装”和“扮装”之术,为我们还原作为戏曲演员的人与作为人的戏曲演员。

(责编:袁勃、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