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熬夜多、烟酒多、吃大鱼大肉多,怎样补救?......权威解答来啦!

发布时间:2024-04-27 15:35:01 来源: sp20240427

  跟着中医学养生!春节期间,熬夜多、烟酒多、吃大鱼大肉多,怎样补救?立春时节如何调理和保健?......权威解答来啦!

  春节期间,人们的饮食和起居不太规律,从中医的角度应该如何调理和保健?

  春节期间,人们熬夜多、烟酒多、吃大鱼大肉多,这确实会对人体会造成一定的伤害。那么如何去补救?

  我们知道,熬夜是最伤肝肾的。熬夜的时候可以口服一些经典药,如六味地黄丸、知柏地黄丸等,也可以用沙参、麦冬、石斛、百合煲一些肉汤喝,以达到滋阴补肾的作用。平时可多揉三阴交,就是在内踝尖上四横指的位置,一次按摩十来下,每天按摩两三次,可以降虚火。

  抽烟多,很伤肺阴,会引起喉咙干、口干等症状。我们要滋肺阴为主,可以服用雪梨、蜂蜜,也可以口服沙参麦冬丸等经典方,也可以用银耳、雪梨来煲肉汤喝,起到润肺润燥的功效。

  喝酒多,损伤脾胃,要注意化痰湿。可以在喝酒的同时,喝一点米汤水、白粥、小米粥等,也可以放一点生姜、陈皮来煲汤以解酒。另外,用葛花煲陈皮,也可以减少酒精对脾胃的伤害。

  大鱼大肉易伤脾胃,造成食滞,食滞化火,出现腹胀、胃胀、口干、口苦等不适症状,要注意消食、清胃火、健脾。可以准备山楂丸或消食健胃的中成药,在家里也可以用麦芽、山楂来煲水喝,也可以用一些陈皮、生姜、鸡内金煲水,以达到消食的作用。

  立春时节,中医在疾病预防方面有哪些饮食和生活建议?

  立春时节的气候特点是风寒,春湿慢慢起来了,人体的阳气开始升发,肝气偏旺、脾胃偏弱。所以,我们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防风寒、祛湿气、舒肝气、健脾气。

  祛风寒,可以用姜、陈皮、葱煮水喝;祛湿气,可以在吃牛羊肉的时候,搭配萝卜、玉竹、麦冬、沙参、百合来煮,也可以搭配甘蔗。南方地区将迎来“回南天”,湿气重,可以用好陈皮、薏米、扁豆、淮山药等具有健脾祛湿作用的食材;疏肝气,可以做一些运动,春天以后容易肝郁,我们要保持心情舒畅,唱歌、练八段锦、练太极拳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