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乐际同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举行会谈

发布时间:2024-04-28 07:58:3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北京11月21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2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举行会谈。

  赵乐际表示,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战略引领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始终保持正确前进方向,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务实合作蓬勃开展,人文和地方交流持续深化,树立了新型大国关系的典范。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俄都要恪守两国元首确定的“四个相互坚定支持”重大原则,携手巩固和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不断造福两国人民,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双方要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形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推动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机制合作。

  赵乐际表示,中俄立法机构交往的高水平,是两国关系战略性、特殊性的重要标志之一。双方建立的中俄议会合作委员会是增进政治互信、促进务实合作、传承人民友谊的稳固有效平台。中国全国人大愿同俄罗斯联邦会议一道,将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密切交流交往,助力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感谢俄国家杜马及各党团长期以来为推动中俄友好合作所做的工作。愿以明年两国庆祝建交75周年为契机,立足双方已有的良好合作基础和成功做法,发挥交流机制、专门委员会、双边友好小组、办事机构等平台作用,深入开展多层次、多领域交流合作,加强涉外立法经验交流,为促进两国经贸、金融、投资、安全、信息、人文、地方等领域合作提供坚实法律保障。

  沃洛金表示,普京总统同习近平主席就不断深化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引领两国关系发展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俄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俄国家杜马各党团一致支持不断发展对华友好关系。俄国家杜马愿与中国全国人大共同努力,通过立法等形式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发挥俄中议会合作委员会的积极作用,为促进两国务实合作提供法律保障,增进俄议员与中国人大代表之间、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促进俄中关系发展作出贡献。

  彭清华参加会谈。(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