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景德镇北站完工 昌景黄高铁开通在即

发布时间:2024-04-26 07:49:59 来源: sp20240426

  作为昌景黄高铁中重要的一环,新建景德镇北站是其全线唯一的既有线施工车站,总建筑面积1.66万平方米,建筑高度28.35米,站场规模5台13线,被誉为“千年瓷都新名片”。

  近日,随着G55331次列车从黄山北站出发,沿着南昌至景德镇至黄山高铁驶向浮梁东站方向进行列车运行图参数测试,标志着昌景黄高铁联调联试工作结束,转入试运行阶段,全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

  记者了解到,昌景黄高铁是连接江西省南昌市、景德镇市与安徽省黄山市的高速铁路干线,线路全长289.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通车运营后,将有效提升线路运力,助力打造皖赣两省“名城、名镇、名山、名湖”的世界级黄金旅游线路,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

  预计昌景黄高铁开通后,从景德镇至南昌的高铁从原先的两个半小时缩短至一小时以内。这样的变化,无疑将给周边人们的出行带来便利。

  作为昌景黄高铁中重要的一环,新建景德镇北站是其全线唯一的既有线施工车站,总建筑面积1.66万平方米,建筑高度28.35米,站场规模5台13线,被誉为“千年瓷都新名片”。

  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十七局”)昌景黄铁路项目经理王赓介绍,新建景德镇北站站房以“景”绣中华、从“瓷”腾飞为设计理念,用瓷器器型之美、纹饰之美、工艺之美,体现景德镇生活之美。

  “具体来看,该车站三段式造型与南侧站房遥相呼应,中央候车大厅瓷碗造型源于宋代影青斗笠碗。”王赓对记者说,候车大厅出入口以及屋顶的檐口图案,则描绘出瓷器上的花纹,再次深入刻画了瓷都的城市名片。

  在施工过程中,中铁十七局团队发现新建景德镇北站屋盖结构复杂。为保障11440平方米网架提升平稳有序,建设团队对关键卡控环节进行分工部署,反复优化论证。

  为此,建设团队创新应用物联网智能同步监测技术,实时对网架提升过程进行调整、测试,实现分级加载、每级精平、加载到位、网架脱胎、智能提升、安全到顶等一系列“毫米级”控制,圆满完成预期节点目标。

  中铁十七局昌景黄铁路新建景德镇北站工区经理王肖冲介绍,在新建旅客天桥顶推施工中,建设团队克服了既有营业线施工周期长、交叉作业多、精度要求高和作业空间受限等难题,采用“工厂内分段制作+现场分单元组拼+数控液压同步顶推”方案。

  “我们利用有限天窗点,借助滑动装置,将相当于150辆汽车重量的新建旅客天桥分阶段滑移81.5米,成功跨越8条既有线,3处站台雨棚实现精准落梁,较常规施工提速50%以上,提前10天完成顶推任务。”王肖冲说。

  此外,建设团队还坚持创新驱动的理念,组建技术攻关小组,深度运用Midas专业钢结构设计软件、专业3D造型软件、VR、三维可视化交底和智能监测等先进技术,以专业化、信息化、数智化手段模拟、监测、控制施工过程,以数字建造技术确保一次成优,以智慧施工护航安全生产,最终让图纸变成现实。

  值得注意的是,新建景德镇北站作为既有线施工车站,安全生产始终是重中之重。中铁十七局建设团队多次踏勘现场,确定施工半径及人员、机械、设备等要素对线路的影响,定制化编写预案,严格落实班前布置、班中检查、班后总结制度,确保“线路运行安全、施工全面受控”。

  中铁十七局昌景黄铁路安全总监郝强介绍:“项目团队不断优化施组方案,精准调配人员物资,严格执行各项安全卡控措施。在天窗点施工期间,所有施工点位由“硬隔离”更换为“软隔离”,每隔10米安排一名安全员,确保天窗时间点施工安全有序可控。”

  同时,建设团队还提前搭建信息化管理平台,在关键区域安装图像捕捉系统,搭建智能监控、既有线自动化监测等安全管理平台,实现安全管控和质量管理的信息化处置,有效降低施工安全风险,保障铁路行车和运营安全。

  为了又好又快地完成新建景德镇北站的施工,助力昌景黄铁路建设再提速,项目职工克服各种困难,加速建设进程。数据显示,高峰期人均月产值超过百万,仅用45天完成1278个焊接球、5920段杆件拼装和1.1万余条焊缝焊接作业。

  中铁十七局昌景黄铁路党工委书记张卫民坦言,工程的优质高效推进,离不开优秀的人才队伍。“项目进场以来,我们高度重视管理与技术人才的选拔培养,针对个人情况和工程需要,个性化定制人才培养方案。在保障工程建设的同时,一批精于铁路站房工程建设的人才不断成长,并脱颖而出。”

  记者了解到,昌景黄高铁全线共设南昌南、南昌东、进贤北、余干、鄱阳、乐平北、景德镇北、浮梁东、祁门南、黟县东、黄山北11座车站。自2023年8月开始联调联试以来,昌景黄高铁共开行各类试验列车4284列,检测总里程超11万公里,预计年内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未来,昌景黄高铁将在江西南昌连接京港高铁,通过横岗联络线连通沪昆高铁、昌福铁路等,在安徽黄山连接合福高铁和杭黄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结束江西省浮梁、乐平、余干和安徽省祁门、黟县等地不通高铁的历史,为当地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