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好中国特色基层治理的显著优势(评论员观察)

发布时间:2024-04-27 20:59:23 来源: sp20240427

  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方能有效满足社区居民的差异化需要

  

  社区虽小,连着千家万户。当前,我国65%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城市。社区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也是提供基本公共服务、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载体。

  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听取现场工作人员情况介绍;在文体活动室,饶有兴致地观看社区居民练习书法、合唱民歌,同大家亲切交流……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来到南宁市良庆区蟠龙社区,深刻指出“社区是基层自治的基本单元,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层基础”,强调“通过社区这个平台,办好‘一老一小’等民生实事和公共事务,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是中国特色基层治理的显著优势,要把这一优势发挥好”。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优势就是把城乡社区基础筑牢。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走进城市社区考察调研、指导工作。从阐明“社区工作是一门学问,要积极探索创新”“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到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社区治理得好不好,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党员”,再到勉励“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人民群众的幸福家园”“推动更多资源向社区倾斜,让老百姓体会到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始终在人民群众身边”,习近平总书记对社区工作始终念兹在兹。着眼未来,必须切实加强和改进社区工作,持续推进社区建设,发挥好中国特色基层治理的显著优势。

  坚持党建引领,建强基层党组织,才能让党的旗帜在广大社区高高飘扬。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党组织责任重大。在北京通州区中仓街道佟麟阁社区红旗小区,针对老水塔院杂草丛生、垃圾成堆的问题,社区党总支充分论证、攻坚克难、推进改造,建成网格党群服务站,既能提供助餐等养老服务,也美化了环境。山东招远市梦芝街道华盈社区党支部牵头建设“邻里议事厅”,集思广益解决了停车位紧张等问题。集聚资源、形成合力,把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建得更强,发挥社区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体制,就能做实做细社区治理、实现善治。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做好社区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社区居民能否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普惠的公共服务,既是“关键小事”,也是“民生大事”。近年来,多地积极推进完整社区建设,打造15分钟生活圈,配建群众急需的“一老一小”服务设施。2022年,各地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共增设养老托育等各类社区服务设施1.5万个。自2024年开始,我国将在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城市体检,更有针对性地补齐社区设施和服务的短板。着力增强社区公共服务能力,居民期待什么、操心什么,就着重补齐什么,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才能使社区成为多种便民服务有机集成和精准对接的平台,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动社区高质量发展,还应因地制宜推进基层治理创新。这就需要一切从实际出发,把治理与服务、治理与建设结合起来,持续提升社区服务质量。比如,江苏南京市秦淮区在老旧城区微更新过程中,盘活利用部分居民搬迁腾退的房屋空间,引入公共澡堂、轻食餐厅等业态,完善社区服务等功能。江西南昌市青云谱区推出涵盖文化展示、互动体验等内容的多项文旅活动,举办非遗进社区展演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丰富社区文化生活。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方能有效满足社区居民的差异化需要。

  社区蕴藏着旺盛需求,社区建设潜力巨大。《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明确提出,“提高社区公共服务水平”“推进绿色社区建设”。新征程上,把社区工作做到位做到家,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我们就一定能不断打开基层治理新局面,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19日 09 版)

(责编:卫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