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画|走进千年平遥古城 寻觅百年晋商踪迹

发布时间:2024-04-26 11:32:47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网 晋中11月30日电 (记者 胡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中国新闻网、山西省委网信办主办的“江山如画”网上主题宣传活动(山西)29日走进山西平遥古城,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山西省内媒体以及商业网站平台的20余家媒体和单位的代表漫步古城感受“晋商文化”。

29日,“江山如画”网上主题宣传活动(山西)采访团走进平遥古城。 中新社 记者 武俊杰 摄

  平遥古城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距今2800年,是中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以整座古城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两座古城之一。平遥古城有国内现存最完整的县级古城墙、保存规模最大的县衙署、现存最早的文庙大成殿、最早的票号一一日昇昌。

  登上古城墙,飘摇千年的沧桑扑面而来。平遥城墙是平遥古城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现存城墙是明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在西周旧城的基础上扩建而成。如今,平遥城墙周长为6162.68米,城墙上敌楼、角楼、魁星楼、点将台、文昌阁、垛口、马面、挡马墙等保存完好,是研究中国古代城墙防御体系重要的实物标本。

  两年前,一场大雨导致平遥城墙发生局部坍塌。经过一年多的修缮,61处城墙修缮完工。据山西省平遥县传统建筑技师邵帅介绍,平遥古城墙的修缮沿用宋代《营造法式》里记载的“桢干筑墙法”,将黄土与生石灰按照3:7的比例配制夯土料进行夯筑,既可保证夯土的强度又可呈现城墙的原貌。

29日,“江山如画”网上主题宣传活动(山西)采访团走进平遥古城参观古城墙。 中新社 记者 武俊杰 摄

  平遥县衙位于平遥古城中部,坐北朝南,占地面积约2.6万平方米,前后共6进院落。始建于北魏,定型于元明清,整座县暑严格遵循中国传统礼制,呈中轴对称,前朝后寝,左文右武,现已成为国内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县衙之一,是集司法、行政、财政于一体的证权机构。

  走进县衙,一幅大门上的楹联彰显着做人为官的深刻内涵。“莫寻仇,莫负气,莫听教唆到此地,费心费力费钱,就胜人终累己;要酌理,要揆情,要有度时世,做这官不勤不清不慎易造孽难欺天。”这副对联告诉百姓要邻里和睦,与人为善,不争强好胜,不意气用事得饶人处且饶人,要审时度势合情合理,出于公心为民作主。

29日,“江山如画”网上主题宣传活动(山西)采访团参观平遥古城内的县衙。 中新社 记者 武俊杰 摄

  根据记载,平遥从汉唐到清末,有过县官184人,其中不乏出现过很多的廉吏。例如,北宋的名丞杜衍,在平遥任职8年,最后做到宰相,是一位难得的清官。还有清康熙年间的王绶,在平遥任职12年,自掏银两修建西河书院和平遥文庙,为平遥的教育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1823年,中国第一家专营存款、放款、汇兑业务的私人金融机构——日昇昌票号成立,是中国现代银行的雏形。日昇昌票号创立之后,全国各地票号兴起,分号覆盖海外多个国家。以祁县、太谷、平遥为中心的晋商票号,也被称为当时中国的金融中心。

29日,“江山如画”网上主题宣传活动(山西)采访团参观中国第一家票号——日昇昌。 中新社 记者 武俊杰 摄

  2023年是日昇昌票号成立200周年,当地于7月23日举办“又见日昇昌·中国文化金融平遥大会”,来自中国金融界、企业界、文化界的专家学者齐聚古城,共话文化金融。平遥县委书记魏江峰在大会上表示,“纪念日昇昌200周年,就是要回望票号历史,赓续晋商精神,以商德涵养公德,以金融助推经济,以文化促进文明。”

  在唐都漆器博物馆,与会嘉宾深入了解平遥推光漆髹饰技艺传承利用情况。平遥推光漆和珐华器、澄泥砚一同被誉为“山西三宝”,也是中国四大名漆器之一,以手掌推光和描金彩绘技艺著称。平遥推光漆器始于魏晋南北朝时期,唐开元年间有了极大发展,盛于明清,距今已有千年的历史。

  平遥文化和旅游局信息中心主任陈红瑾介绍,平遥是非遗大县,为了让平遥非遗走向世界,今年平遥县官方在北京举行“非遗双宝”推介会,吸引了国内外游客的目光。与此同时,平遥县的文旅业态也在向3.0版本迈进,推出了晋商服饰的旅拍、迎薰门的大型灯光秀、直升机俯瞰古城等项目,都是年轻人非常喜闻乐见的独特景象。

  “我想用两个词来形容晋中,那就是钟灵毓秀和晋风古韵,我想这两个词就足以囊括这座城市的自然文化和人文历史。”黄河新闻网记者孙宇佳说。

  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所长刘成虎表示,山西票号不仅遍布全国各地主要市镇,还在日本、朝鲜和南亚、东南亚等国家,及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地广泛设立分号。这是晋商商业与金融业融合发展的结果,商业为金融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市场和业务依托,金融业发展又为商业发展提供便利和资金支持。正是由于山西票号的发展,使山西商业如虎添翼。

29日,“江山如画”网上主题宣传活动(山西)采访团参观焕真·平遥科技艺术馆。 中新社 记者 武俊杰 摄

  “江山如画”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首批主办地,位于大美中国画卷的“东西南北中”五个省区,即福建、新疆、海南、内蒙古和山西,此前已在福建启动。中国新闻网将与各省(市、自治区)网信办以及媒体同仁一道,采取线下采访采风与线上融合报道紧密结合的方式,积极发现和挖掘真实鲜活的动人故事,全媒体、多角度、多形式、多层次呈现大美中国。

  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中国新闻网、山西省委网信办主办,临汾市委宣传部、临汾市委网信办、太原市委网信办、晋中市委网信办、中国新闻社山西分社、 中新社 国际传播集团山西分公司共同承办。(完)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