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徽评:科技“热词”彰显中国科技创新动能强劲

发布时间:2024-04-27 15:06:21 来源: sp20240427

  2023年,中国科技“热词”不断涌现,一系列前沿科学技术研究斩获重大创新和突破,一大批科技成果在世界科技舞台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中国印记。盘点这一年来中国科技“热词”,传递科技创新的强劲脉动,找寻催生新发展动能的关键力量。(12月26日新华网)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进入新世纪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创新引领发展,立足全局、面向全球、聚焦关键、带动整体,在众多领域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重大跃升。

  从探月探火、载人航天、“天眼”远望、深地探测,到超级计算机、人工智能、高铁飞驰……当前,中国科技实力正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不仅在深海、深空、深地、深蓝等领域积极抢占科技制高点,而且在高铁、量子通信、超级计算机等领域技术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可以说,科学技术领域的突破不仅是国家科技实力的体现,也是我们为人类未来发展贡献的中国智慧。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尤其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以及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严峻挑战,世界各国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基础研究更加注重面向使命驱动和形成转型效应,技术创新更加关注颠覆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未来技术,工程科技更加注重面向“大挑战”和“场景驱动”,产品创新更为明显呈现周期短、冲击强烈的“大爆炸”特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中国空间站遨游太空、蛟龙潜水器探秘深海、“中国天眼”FAST巡天观测、国产大飞机C919飞向蓝天……实践证明:科技创新,如同撬动新事物的杠杆,总能迸发出令人意想不到的强大力量。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带来的重大机遇和挑战,我国必须继续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切实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也只有一头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一头抓产业技术创新和全社会创新创造,强化科技攻关,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才能为我国经济发展构筑强大的安全基础,从根本上保障我国快速稳健地走向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当前我国已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开启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的新阶段。但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科技创新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亦退。这就需要我们继续满怀信心,以咬定目标不放松的定力和韧劲,以抢占先机、赢得未来的战略之举,以聚势赋能、跨越赶超的动力之源,不断开辟发展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增创发展新优势,一步一个脚印,推动更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行稳致远”。实现以创新牵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的发展方式,让高水平创新成为中国现代化最鲜明的标识。(作者 刘纯银)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