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假期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大家谈·欢乐祥和迎春节③)

发布时间:2024-04-28 04:15:18 来源: sp20240428

  春节前后是居民消费旺季,做好民生商品的保供稳价意义重大。本期大家谈着眼市场供应、物流、监管等方面,解析过节民生物资如何供得上、供得优,助力广大群众过一个舒心喜庆的春节。

  ——编  者  

  

  供应丰足需“合力”

  四川南充市  王家豪

  每逢春节,备年货是家家户户的保留节目。商超大集热热闹闹,线上年货琳琅满目,带动起红红火火的假日消费,增添了节日气息。

  2023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做好岁末年初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春节近在眼前,家家户户对民生商品的需求在增加。确保供应丰足、市场有序,需要主动作为、形成合力。四川南充市确定多家企业作为节日市场供应重点联系单位,对各地节日市场供应进行督导检查;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建立四级物资调运机制,加大货源组织力度。这些,都是有益的尝试。“米袋子”“菜篮子”“肉案子”“果盘子”“油瓶子”,关系千家万户的日用民生,关系国民经济的循环畅通。有关部门、相关企业和行业从业者协同发力,打造量足类丰、价稳质优、流通有序的节日市场,才能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密切跟踪市场供需形势变化,时刻防范低温恶劣天气等不利因素影响,加强生产供应、政府储备、商业库存等的统筹调度,促进产运协同、供需对接,做好应急保障预案,才能更好守护人间烟火、万家团圆。

  货畅其流通“堵点”

  广东深圳市  梁修明

  宁夏盐池县的新鲜羊肉依托冷链物流24小时内就能送达深圳居民的餐桌,广西阳朔县的鲜甜沃柑在果园边的分拣车间分类包装后直发东北……春节将至,来自天南海北的年货包裹经由繁忙的物流网络,送抵老百姓家门口。

  春节期间,能源物资、民生物资等各类物流运输交织叠加、需求旺盛,同时面临冬季雨雪寒潮天气多发等不确定性,保通保畅历来是一场大考。应对大考,需发挥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作用,通过加大运力投放、设置专用通道、落实“绿色通道”政策、保障民生物资优先通行等方式,保障“大动脉”通畅。同时,也要畅通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比如,通过错峰放假或调休、发放加班补贴、“留岗红包”、“过年礼包”等方式留工留人,保持物流人力、运力稳定,确保节日期间末端物流配送不断档。

  物流一头连生产,一头连消费,是稳供保供的重要一环。根据节日市场特点,畅通重点商品流通的“大动脉”与“微循环”,抓好车辆通行、中转转运、末端配送等各环节,高效有序运转的物流体系将托起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市场监管别“放假”

  北京朝阳区  卢  涛

  市场是否平稳有序,连着千家万户,关系民生冷暖。围绕节日消费重点,加强市场监管、确保价稳质优,才能更好满足群众生活需求,确保新春佳节欢乐祥和。

  不久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通知,对2024年元旦、春节两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质量监管工作进行部署。新春来临之际,许多地方加大市场监管力度。比如,吉林长春市向经营主体发出《提醒告诫函》,要求规范节日市场价格行为;湖南邵阳市对各类超市、农贸市场开展价格巡查;广东依托价格监测平台“价采小能手”实时监控市场价格动态。节假日期间,监管不能“放假”,必须继续强化对餐饮住宿、景区门票、停车场收费等民生重点领域的线上线下价格监测,及时查处哄抬价格、价格串通、价格欺诈、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把各项监管举措真正落到实处,维护公平有序的新春市场秩序,是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所在。要打造放心透明的消费环境,确保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玩得舒心,努力让广大群众度过一个愉快的佳节。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05日 05 版)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