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24-04-28 02:06:51 来源: sp20240428

  “现在啊,真是从‘满地奔忙’转变成了‘人不下地’。”随着数字技术的应用推广,江西省共青城市江益镇跃进村村民张博开率先在村里利用数字化技术,搞起了智慧养殖。

  “智慧养殖的金耳(一种菌类),最大特点就是可控,成熟的日期可以精确到天。”张博开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着智能化控制系统,“你看,这个系统结合了5G专网、5G工业互联网平台、物联网等多种信息技术,通过数据采集、自动监测,调节出菇房内的温度、湿度、二氧化碳含量。当环境参数超出预设范围,工作人员通过手机、电脑就能远程调控。”

  “金耳有稳定的消费市场,鲜货每斤可以卖到30多元,干货每斤可以卖到90—120元,效益可观。”张博开相信,小小金耳,可以变成带民致富新路子。

  “在我这里,一个人可以养5万只鸡,你信不信?”泽泉乡观东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袁艳山打开了占地900余平方米的蛋鸡车间大门,里面干净整洁,饲养5万余只蛋鸡,却没有什么异味。

  “抬头看,这里搭配着现代化保温保湿等控制设备、投料喂水系统、粪污处理系统,还有物联网控制着整个车间,就连鸡蛋都不用人工来捡。”袁艳山指着车间上方一根根钢管,一枚枚新鲜的鸡蛋跑在了“赛道”上,提高了生产效率。

  蛋鸡健康了,损耗减少了,用人成本缩减了,养殖粪污循环利用了,这种“人管机器,机器养鸡”的现代养殖模式为泽泉乡观音桥村走出了一条振兴致富路。

  近年来,“露营+”这种新兴休闲方式正在共青城市悄然兴起。去年,位于跃进村的青野露营地正式开业。慕名而来的游客三五成群,拍照打卡、亲近自然。待夜幕降临,营地燃起篝火,一场热闹的露天晚会就此开始。

  如今,在共青城市,乡村游、近郊游越来越受欢迎。泽泉乡关帝庙村金牛山庄内,市民张先生一家正在品尝当地特色菜品。“这里的菜味道太棒了,而且非常新鲜。”张先生已经退休2年,退休后的他时不时就会带着家人到周边的乡村游玩,“我们很喜欢乡村游,经常会到市区附近有特色的乡村、农庄逛一逛、玩一玩。”

  “我们这里集吃喝玩乐于一体,土菜、烧烤全都有,客流量不少。”金牛山庄负责人李良武感慨道,乡村旅游火了,村民口袋富了,也带动了一些年轻人回村创业,为泽泉乡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近年来,共青城市围绕乡村旅游、精品果园、林下经济、生态养殖等模式,整合旅游资源,将丰富的自然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倾力打造乡村旅游线路精品景点,旅游业逐渐成为群众致富的主导产业,走出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共赢之路。

  85后魏伟梁大学毕业后,看中了家乡共青城市的绿水青山,为心中的那一抹乡愁返乡创业,创办了泽泉乡朝阳人农庄。自2012年创建以来,农庄累计投资500多万元,形成了水库养鱼、水面养鸭、山林养鸡、山地种果蔬的开放式立体生态农庄。

  “改行成新农人后,虽然累,但看到村民既能在家门口就近就业增收,又能照顾家庭,我感到很欣慰。”魏伟梁表示,回乡创业能带领乡亲们在振兴路上创富增收,自己的奋斗也就更有意义。

  如今,在共青城市,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进程,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奋促进乡村发展,带动村民增收。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12日 14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