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水上“飞” 信号稳伴随

发布时间:2024-04-20 16:14:23 来源: sp20240420

  图为列车行驶在常州特大桥滆湖段。   徐 晨摄(人民视觉)

  沪宁沿江高铁开通运营近一个月,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沪宁沿江高铁线路全长27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经江苏省南京市、镇江市、常州市、无锡市、苏州市,在太仓站与沪苏通铁路交会后共线,接入上海铁路枢纽。

  傍晚,记者搭乘的列车离开武进站,驶入常州特大桥滆湖段。窗外,水鸟、湖水构成一幅美丽的图景,一名旅客掏出手机定格美好瞬间。“网速很快!”列车还没穿过湖面,照片已发送给家人,他很开心。

  平常的高铁列车上,高品质的图片、视频文件传输速度往往较慢。特别是当跨越水面时,水面易产生信号反射,导致信号干扰严重,长大水域信号覆盖更是难中之难。

  江苏水网密布,沪宁沿江高铁跨越多个湖泊,其中滆湖面积达166.7平方公里,常州特大桥滆湖段跨越水面长度达8.5公里,如何保持信号高速稳定?

  “沪宁沿江高铁的一大亮点,正是完成了高铁跨越长大水面通信覆盖关键技术研究,实现了高铁线路5G信号全覆盖。”南京铁路枢纽指挥部工程部副部长魏旻介绍。例如,在运行信号测试过程中,滆湖段5G网络覆盖率达100%,平均下载速率为381兆/秒。

  这是怎么做到的?

  原来,建设团队在铁路桥梁上预制通信杆塔基础,并纳入桥梁主体工程设计,使得特大桥公网覆盖成为可能;在滆湖段铁路沿线,设置48座定制“微型塔”——微型信号发射站,解决覆盖和干扰问题。

  这些“微型塔”挂装着通信电缆,仅有4.2米高,信号覆盖高度与旅客通信设备使用高度基本水平,从物理上达到了覆盖精准。若是采用常规技术,没有“微型塔”,通信电缆直接挂在高铁围栏处,位置较低,信号干扰就较为严重。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市分公司5G项目负责人杨金山告诉记者,在长三角区域,沪宁沿江高铁首次实现高铁网络建设与铁路、桥梁建设从前期规划设计到后期实施验收同步联动沟通,打破了过去先修路造桥、后建塔架线的工作模式,实施方案造价比传统方案缩减预算3000万元以上,信号功率增强了8倍。

  《 人民日报 》( 2023年10月27日 03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