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数据直达 夯实“无证明城市”底座

发布时间:2024-04-27 15:06:33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兰州12月19日电 (王牧雨)据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金雷泉介绍说,兰州市建设数据直达系统的目的就是“让数据多跑路,让民众少跑腿”。该系统建成后,可申请数据资源的种类更加丰富,申请流程更为便捷高效。

12月19日,兰州市数据直达系统正式上线,图为系统首页。王牧雨 摄

  “民众在各级政务大厅办理各类业务时,都可以通过数据共享在线核验相关证明材料,不再需要填写或提交基础的信息材料。”19日,兰州市数据直达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新闻发布会召开,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数据资源科科长吴瑞年如是说。

  在未建设数据直达系统前,兰州市通过省级和国家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仅申请成功500多项数据资源,且流程较为复杂申请成功率较低。

  据了解,此次数据直达系统建设完成后,兰州市将有权限申请到53个国务院部门的1.4万余类政务数据资源和54个省直部门的1.2万余类政务数据资源,可申请数据资源的种类更加丰富,包括公安部的人口相关资源,民政部的婚姻、低保相关资源,教育部的学籍类信息,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企业信息、自然资源部的不动产信息等部门的多种高频使用资源。

  “以往民众办理教育或不动产等相关资质,分级层层审批到出结果平均在10个工作日左右,数据直达系统上线后办理流程将缩短至5个工作日。”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数据资源科科员梁玮说。

  通过数据直达系统,申请流程更为便捷高效。工作人员申请,再经市级审核后,便可调取相应的国家及省数据资源。将旧有的“市——省——国家”申请流程压缩为“市——国家”,最大限度地提高数据共享的精确度和便捷度。

  金雷泉表示,下一步将在实现50个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过程中,采取数据共享方式核验证照等相关证明材料;使用办件回流数据监管办理状态的政务服务事项达到30个以上;打造3个以上典型应用案例。通过试点建设推动解决数据共享不直接、资源不丰富、供需对接不精准、数据提供不及时等问题。(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