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机构间常设委员会集体声明呼吁世界“不要抛弃加沙人民” 中方回应

发布时间:2024-04-29 01:05:45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北京2月1日电 (记者 郭超凯 张素)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月1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昨天,由世卫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人权高专办等多家联合国专门机构和有关非政府组织组成的联合国机构间常设委员会集体发表声明,表示有关国家暂停向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UNRWA)提供资金将产生灾难性后果,要求这些国家重新考虑决定。声明呼吁世界“不要抛弃加沙人民”。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本轮巴以冲突已延宕近4个月,加沙地带的人道主义灾难前所未有。当前形势下,除了停火止战,没有第二个缓和危机的选择;除了保护平民,没有更优先紧迫的事项。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为缓解加沙人道主义局势作出了重要努力,发挥了不可或缺、无可替代的作用。

  有关数据显示,加沙地带200多万人口当中,有三分之二接受过工程处的帮助。确保工程处工作正常有序运转,关乎人道救援工作的连续性,关乎加沙民众最基本的生活保障,关乎濒临绝望的难民活下去的最后希望。

  我们注意到,针对有关工程处员工参与10月7日袭击的指控,联合国已经启动调查并采取相应措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近东救济工程处是加沙地带所有人道主义行动的“支柱”。我们支持联合国开展独立、公正、客观的调查。同时必须指出,要避免集体惩罚加沙人民。

  我们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主要捐款国,以加沙民众生命为重,重新考虑停止供资的决定,继续支持工程处工作。绝不能因为个别人的行为就全盘否定工程处的工作,绝不能容许加沙民众再遭受额外的集体惩罚,绝不能坐视加沙人道主义局势雪上加霜。(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