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炼队伍 磨合阵容(竞技观察)

发布时间:2024-04-27 22:33:39 来源: sp20240427

  12月10日,2023—2024赛季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比赛在首都体育馆落下帷幕,中国队共获得1金4银5铜。刘少昂以1分23秒696的成绩夺得男子1000米金牌,这也是他本赛季获得的第二枚世界杯比赛个人项目金牌。女队在500米、1000米和1500米项目上均有奖牌入账,进步明显。

  本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共有6站分站赛,北京站为第三站,有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约150名运动员参赛。为期3天的比赛,首都体育馆座无虚席,火热的现场氛围让人们再次感受到短道速滑的魅力,更给主场参赛的中国队选手增添了动力和信心。

  以赛促练  查找差距

  男子1000米项目竞争十分激烈,中国队选手刘少昂和李文龙一路闯关,晋级到决赛。前半程,刘少昂采用跟滑战术,后程开始发力,并反超至第二位,最终他以1分23秒696的成绩第二个滑过终点。率先完赛的加拿大队选手丹吉努因犯规被取消了成绩,刘少昂获得金牌,李文龙位列第四。

  刘少昂在赛后表示:“如果强势超越可能会有碰撞摩擦,所以我选择控制好速度,跟在领先选手后面。”本赛季世界杯首站,刘少昂夺得男子500米金牌。本站赛事,他又在1000米项目上展示出较强的实力和比赛解读能力。

  本赛季,中国队在接力项目上展现了较强实力。世界杯前两站,中国队共收获4枚金牌,其中有3枚来自接力项目。本站比赛,中国队在接力项目上也有奖牌入账。在混合团体2000米接力决赛中,由公俐、范可新、林孝埈、孙龙组成的中国队获得银牌。在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中,由刘少昂、刘少林、任子威、孙龙组成的中国队获得铜牌。

  “很多队员从今年才开始配合接力项目,还有许多细节需要磨合,比如,运动员的风格差异、交接推人的力量等。通过和韩国队、加拿大队等强队同场竞技,我们看到了进步,也找到了差距和不足,达到了锻炼队伍、磨合阵容的目的。”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张晶表示。

  世界杯前两站表现欠佳的中国女队在本站比赛中发挥出色,范可新、王晔、公俐都有单项奖牌入账,状态和信心不断提升。在女子1500米决赛中,公俐以2分26秒142摘银,收获首枚世界杯个人项目奖牌。随后,她又在女子1000米项目上获得铜牌。“我的目标是先晋级决赛,再跟更多高手竞争。”激动之余,公俐坦言,自己和高水平选手之间还有一定差距,接下来会继续刻苦训练,力争一次比一次滑得好。

  积累经验  提升实力

  范可新16岁入选国家队,共获得过100多枚奖牌。本站赛事是范可新自北京冬奥会后首次重返国际赛场。本站世界杯,她收获了2银1铜。

  “我热爱这片冰面,非常享受每一次滑行。只要给我机会,我就全力以赴去拼。”范可新说,中国短道速滑队是一支团结、互助的队伍,“这些年,我逐渐成熟,责任感和使命感越来越强。我会尽己所能,帮助年轻队员更好地成长。”

  在女子500米第一次决赛中,18岁的王晔和范可新同场竞技,并收获了铜牌。“10年前,我和可新姐在首体拍过一张照片,当时我还是个小冰迷。很开心这次能在首体收获首枚世界杯个人项目奖牌。”王晔说,范可新在训练和比赛中向年轻队员传授了很多经验,这也帮助自己不断滑出好成绩。

  北京冬奥会后,任子威经历了较长的休整期。本站赛事,是他新赛季复出后的首次国际比赛。除男子接力项目外,他还参加了男子500米和1500米的比赛,但都未能晋级决赛。任子威坦言,重新站上赛场,让他找回了大赛感觉,但自己目前的竞技状态还不理想,“通过比赛,知道问题出在哪里,才能更好地弥补差距。今后每一天都要全力以赴,尽快恢复到最佳状态。”

  对范可新、任子威等队员的表现,张晶高度肯定:“他们大赛经验丰富,训练认真刻苦,在队里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能把年轻队员充分带动起来。”对于年轻队员的成长,张晶也予以鼓励:“与上个赛季相比,年轻队员有了明显进步,但在速度、耐力等方面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希望他们能积累经验,更加成熟,在跟世界强手的较量中提升实力。”

  迎接挑战  蓄力未来

  北京冬奥会后,短道速滑等冰雪项目备受关注。据介绍,本站世界杯票务工作在11月中旬就已启动,万余张门票很快销售一空。比赛期间,首都体育馆上座率超过90%。每当有中国队选手出场,现场观众的加油助威声格外热烈。

  “今年的短道速滑冠军赛,我就带孩子来首体看了比赛。这次世界杯,自然不能错过,没想到观赛氛围如此热烈。”北京市民侯先生说。

  当前,短道速滑项目发展很快,随着一些国家和地区的队伍水平提升,赛场上的竞争更为激烈。从本站世界杯来看,中国队、韩国队和加拿大队都具备争金夺银的实力,美国队、荷兰队等也是奖牌的有力竞争者。“这就要求队员们在训练和比赛中注重细节,尽可能做到最好。”张晶说。

  提升团队凝聚力和技战术水平,是张晶非常重视的方面。她在训练中增加接力项目的练习,培养运动员之间的信任和默契,还在每次大赛结束后及时复盘、总结,鼓励大家找问题、提建议。“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帮助队伍提升竞技水平。”她说。

  接下来,中国短道速滑队将前往韩国首尔,参加本赛季世界杯第四站比赛,队员们纷纷表示,将赛出水平,再创佳绩。除6站世界杯比赛外,本赛季中国队还将参加青年世界杯、世青赛、冬青奥会等国际比赛,通过大赛历练,积累经验,提升实力。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12日 15 版)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