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火热实践中励志强能

发布时间:2024-04-19 09:30:46 来源: sp20240419

晚风拂过海面,送来阵阵涛声。

“有的党员只满足于干好手头工作,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明显”“有的党员干部战场鼓动方法单一,对如何搞好战时政治工作研究不深,创新意识有待加强”……前不久,记者来到第71集团军某旅四营采访时,全教导员正在对当天党员干部在训练中的表现情况进行讲评。

“越是任务重越要沉下心来,通过及时交流明确方向。”全教导员介绍,常态讲评干部、交流经验、研战谋战,是他们综合运用旅政治训练“十法”,提升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的有益探索。

今年以来,为了强化政治训练质效,该旅党委充分调研论证、集聚各方智慧,总结出政治训练“十法”——理论贯注法、教育引导法、自我启发法、战训砥砺法、典型引路法、氛围营造法、荣誉感召法、文化熏陶法、警示震慑法、严格养成法。随后,他们组织全旅党员干部结合任务需要,选用适当方法展开政治训练。

“党性觉悟不会随着年龄增长、级别提升而自动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训练必须常抓不懈。”全教导员深有感触地说,必须把政治训练常态融入部队建设和练兵备战工作,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加深理解。

这样的感触并非没有来由。

此前,该旅机关一个蹲点指导组来到该营发现,一次党课教育,几名党员干部因检修装备、强化训练等没有参加。随后进行的不打招呼、不设范围的基础理论考核中,虽然参考党员干部最终平均分尚可,但座谈中被问及对相关理论要点的理解时,有党员干部反映“内容是记住了,但距离融入实践、指导工作还有不小差距”。指导组当场向该营党委“一班人”反馈了包括“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自觉性不够”等涉及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弱化的问题。

那段时间,四营正在对某课题进行攻关。任务伊始,他们就频频受挫,对抗训练遭遇三连败。“政治整训中,党员干部在当先锋、做模范、抓落实上做得不够,存在心态漂浮急躁、谋划粗疏毛糙等现象,训练抓不好是必然,出不了成绩也是必然。”指导组带领营党委“一班人”召开了一次问题反思会,一针见血指出,必须先从思想上解决问题,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

在指导组帮带下,该营党委带领全营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按照政治训练“十法”的要求展开训练。他们结合营队正在执行的任务组织“战地党课”“战位见学”等活动,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端正思想、改进作风、提高本领上狠下功夫。

“实施时机—任务间隙,实施地点—某航空兵分队,实施方法—战训砥砺法,活动场景—战位见学,参加人员—指挥干部骨干……”记者翻阅该营政治训练“十法”实施方案,内容一目了然,方法实在管用。全教导员说,这些政治训练方法各有侧重,既可以单独实施,又能体系互补,能够起到较好训练效果,确保党员干部思想受教育、行为有指引。

近日,该营一堂党课开讲,营队安排有10多年党龄的一级上士李龙走上讲台,与党员干部分享他的成长经历,讲述他对党性锻炼的认识理解。“榜样就在身边,我要多向身边典型学习,在战位上发光发热,为咱们这个光荣集体增光添彩。”讨论交流时,一名党员排长说,刚转正时产生过“松口气”的想法,工作干劲和标准有所降低。但在严格的政治训练中,他愈加感到,党性锻炼永无止境,履职尽责大有可为。

夜已深,新一轮对抗训练打响。记者在值班阵地上看到,夜幕中雷达飞旋,任务分队党员干部率先走上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遣哨,带领官兵全身心投入激烈对抗……

今年训练展开后,该旅边行进边整队,在火热的强军实践中推动政治整训不断走深走实。党员干部带头冲锋,一线任务官兵研战务战士气高昂,推进战法训法创新10余项,完成作战问题研究30多个。( 黄昆仑、高骏峰、周伟)

(责编:彭晓玲、唐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