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师傅的裁缝铺(众生相)

发布时间:2024-04-28 07:19:43 来源: sp20240428

  北京电视台“中国梦365个故事”栏目,近日报道了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幸福大街上的一家裁缝铺——幸福大街裁缝铺。这是叶志良师傅的裁缝铺,他在这里做了20多年裁缝,让人们在小修小补中,感受到生活的温暖和美好。

  叶师傅个头不高,身材匀称。他的头发有些花白,双眼炯炯有神,眼角布满了笑纹,嘴角常带着笑。叶师傅的手指起了层厚茧,这是常年握针、制衣留下的痕迹。

  清晨七点,叶师傅准时来到铺子,开启忙碌的一天。店里摆放着几个身穿羽绒服的模特,两边的墙上也挂着各色修改后的羽绒服。“这些都是自己做的。”叶师傅自豪地说。

  店面看似不起眼,没有繁复的装潢,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小小的裁缝铺里,有三个工作台,缝纫、熨烫各有其所。熨烫台面上摆着裁衣划粉、剪刀、卷尺等各式的裁缝工具,缝纫机机身已被磨损得掉了色。墙角的一个大架子上堆满了各色各样的塑料袋,里面都是顾客要修改的衣物。

  从店内堆积的衣物便能知道叶师傅的工作量之大,“我每天都得工作到半夜一两点,然后早上七点又过来开店”。一台缝纫机、一把剪刀,叶师傅就能开始工作。

  平时,顾客大多是来找叶师傅做些修修补补的小活。去年初,B站上一个小伙子给叶师傅拍了视频,还给他的店取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幸福大街裁缝铺”,叶师傅就火了。有很多大学生,甚至北京五环、六环外的人都来找他,还有一位九十多岁的老军人通过视频找到他,请他修补1955年的空军制服。

  叶师傅手艺高超,动作干练。

  他将一条深蓝色的工作裤摊开在桌台上,熟练地比画长度,沿着画出的线把多余的布料割去。然后,叶师傅将裤管折好,对齐针尖,踩下踏板,缝纫机在他脚下嗡嗡作响。最后,叶师傅将裤脚抻直熨平,沿着新封边来回熨烫,这样一来就完全看不出修改的痕迹。

  叶师傅手艺细致,在翻找下一件要修改的衣物时,为了节约时间,叶师傅会直接跪在桌子上找。他的裤腿上因此会粘上一些五颜六色的线,但他毫不在意。

  虽然忙碌,但叶师傅对待每一位顾客都很真诚。

  中午时,一位在附近工作的消防员张先生来找叶师傅改裤腿,叶师傅马上给他做了。其实叶师傅还有许多订单都要在今天完成,但是他“敬重消防员,所以优先给他做”。说罢,他又开始切割布料,专注地运作起缝纫机来。

  叶师傅深厚的裁缝经验吸引了很多年轻人。他经常和几个服装设计专业的留学生交流,学生们向叶师傅请教制衣的操作技巧,叶师傅向他们了解时兴服装款式。其中有一位同学曾专程从哈尔滨来到北京,向叶师傅学习。

  精湛的技艺还为叶师傅积攒了良好的口碑,留住了老顾客。从前,叶师傅的铺子开在顾阿姨家楼下。现在虽然搬了新址,但顾阿姨两口子仍是铁杆粉丝,总要找上叶师傅才放心。在店里等候时,他们和叶师傅话家常、忆往昔,就像在家里一样自在。

  叶师傅说,他特别喜欢干这行,“看见顾客拿到合适的衣服,看到他们露出笑容,我就特别高兴”。

  从清晨到夜晚,叶师傅总是忙前忙后地剪裁、缝制。这位老裁缝,在幸福大街的巷口缝缝补补,织就平凡生活的幸福点滴。

(责编:袁勃、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