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洲华侨华人相聚广西防城港 共享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2024-04-27 16:34:33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防城港10月13日电(记者 冯抒敏)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归国华侨联合会、防城港市政府共同主办的“侨连五洲·桂聚东博”暨2023五洲筑梦——海外华侨华人防城港联谊大会,以“线下+线上”的形式在广西重点侨乡防城港市顺利举办,来自世界五大洲的华侨华人和侨商侨领,相聚共叙情谊,共享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机遇,共谋现代化临港工业发展,促成多个项目成功签约,本次活动签约的项目涵盖临港工业、跨境贸易、高等教育等多个领域,签约投资额430.19亿元。

  作为广西重点侨乡,防城港市迄今已成功举办多届五洲筑梦——海外华侨华人防城港联谊大会,不仅成为广大海内外侨胞感受乡情、了解国情、联络感情的良好平台,亦成为防城港市乃至广西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国际合作共赢的新途径。

  中国侨联副主席(兼)、自治区侨联主席陈洁英在大会致辞中表示,广西是全国的主要侨乡省份,防城港市又是广西的重点侨乡,广大侨胞是参与防城港市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希望广大侨商侨领能够成为世界各地资源要素聚集防城港市的重要纽带、参与防城港市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促进防城港市走向世界的重要桥梁,带动更多有实力有潜力的企业、人才、资金、技术到防城港市,共同建设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

  澳洲广西钦廉同乡会会长陈纬球通过线上交流时表示,广大华侨华人身在海外,心系桑梓,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发展。防城港市正在建设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和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优美的自然环境与面向东盟的地理位置,每年都吸引很多乡亲回去省亲、考察、观光和投资兴业,支持家乡发展责无旁贷。

  近年来,到防城港市投资兴业的侨胞日益增多。落户防城港市的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不少员工都具有“侨”的身份,率先在广西成立了首个民营工业企业“侨胞之家”。德国福州十邑同乡总会会长、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郑天旺在此间联谊会上作交流发言时表示,“侨胞之家”的建立,不仅为归侨侨眷创建新的学习交流和联谊的平台,也让海外华侨华人通过这一窗口了解祖(籍)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有助于“凝侨力、聚侨智”。

  自“五洲筑梦”品牌创立以来,侨界联谊成效及影响力不断凸显,“五洲筑梦·侨爱助学”“五洲筑梦·侨爱光明行”“五洲筑梦·暖侨敬老”等系列主题活动的持续开展,成为多渠道汇聚侨界力量参与扶危济困的善举。同时,通过以侨引商、以侨引资,促成了一批项目签约落户防城港市。(完) 【编辑:惠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