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新疆国际大巴扎:各族民众共享“欢乐佳节”

发布时间:2024-04-27 23:20:03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乌鲁木齐2月9日电 题:探访新疆国际大巴扎:各族民众共享“欢乐佳节”

  作者 潘琦

  “开街啦!”9日12时许,在歌舞声中,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开门迎客。

  抖肩、转腕、摆臂。苏比伊努尔·色依提是大巴扎景区的表演人员,她踩着乐点跳着舞。欢快的音乐声吸引了民众围观,蒙古族舞、塔吉克族舞、维吾尔族舞、哈萨克族舞轮番上演。苏比伊努尔告诉 中新社 记者,她跳的是哈萨克族舞蹈“黑走马”。

  大巴扎景区是新疆特色建筑、民俗风情、风味美食、民族歌舞等的集中展示地。“巴扎”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当日上午, 中新社 记者在大巴扎景区内看到,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喜庆的中国结缀满树枝。

  为了体验冰雪旅游,山东游客王韵涵一天前带着家人来到新疆。说话间,她便被邀请加入舞蹈人群,也转起手腕,扭起脖子。

  乌鲁木齐市民艾丽菲娜·艾尔肯当日也选择到大巴扎景区游玩。她告诉记者:“明天就是农历新年,刚才买了一些烟花爆竹,一会再买些干果和馕,晚上陪父母一起看春晚。”

  中午,来自吉林的游客臧璐,来到大巴扎景区美食街,点了一份抓饭。“我专门为新疆美食到乌鲁木齐旅游,这两天吃了大盘鸡、烤包子、烤肉、拉条子,新疆美食就是最好的年夜饭。”

  记者看到每个货摊前,都围着不少人,他们或提着各式各样的年货,或捧着龙年吉祥物。古拉依木·哈布力江是一家旅游纪念品摊位的主人,正在贴对联。古拉依木表示,今年选了个“万事如意”的春联,再贴上福字、窗花,寓意新的一年红红火火,全家幸福美满。

  据了解,春节期间,大巴扎景区将举办民俗非遗文化展演系列活动。此外,还会举办“龙舞庆新春”元宵节社火展演活动,届时将邀请专业的舞龙舞狮团队进行表演,组织民间艺人表演秧歌、高跷、威风锣鼓等,并设置美食摊位,现场煮汤圆。(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