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正在研究细化举措 逐步提高新能源汽车、节能型汽车销售占比

发布时间:2024-04-27 20:59:4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3月26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生产、消费、进出口有关数据及政策情况。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在会上透露,目前,商务部正在抓紧研究细化举措,在充分尊重消费者意愿的前提下,推动汽车换“能”,逐步提高新能源汽车、节能型汽车销售占比。

  郭婷婷介绍,今年以来,商务部坚持政策和活动“双轮驱动”来促进消费,各类促消费活动接连展开,各类促消费的政策措施也在陆续出台。

  她表示,商务部将继续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来推动消费稳定增长、持续扩大,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一是办好“消费促进年”系列活动。春节期间的“全国网上年货节”是消费促进年的首场活动,可以说是红红火火,为全年开了一个好头。近期,各地围绕春日焕新、悦己消费、智能家居等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居民消费市场热度持续、亮点纷呈。接下来,商务部将突出重点品类、节庆时令、特色民俗等,继续办好“消费促进年”系列活动,促进商旅文体健深度融合,推动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在这里,也诚邀大家关注和参与即将在海南举办的第四届消博会,以及后续的国际消费季、广西“33消费节”、上海“五五购物节”等特色活动。

  二是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近日,国务院印发了《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部署开展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目前,商务部正在抓紧研究细化举措,在充分尊重消费者意愿的前提下,推动汽车换“能”,逐步提高新能源汽车、节能型汽车销售占比;推动家电换“智”,促进家电消费向智能化、绿色化、低碳化方向发展;推动家装厨卫“焕新”,支持更多存量房、二手房实施旧房装修和局部改造。

  三是培育壮大新型消费。今年以来,新型消费蓬勃发展,动能持续释放。商务部将顺应数字、绿色、国潮等消费新趋势,推动扩大服务消费,打造更多消费新增长点。发展数字消费方面,将实施数字消费提升行动,推进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扩大绿色消费方面,将更好满足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绿色建材等商品消费需求,开展绿色商场常态化创建。培育品牌消费方面,将支持新消费品牌孵化培育,推动老字号守正创新发展,激发国潮消费潜力。

  四是完善市场和流通体系。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是做好促消费工作的重要保障。商务部将进一步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打造城乡高质量消费载体,使流通更顺畅、消费更便利。商务部将继续深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加快构建以步行街为引领、以商圈为支撑、以便民生活圈为基础的城市商业体系,便利居民消费。健全以县城为中心、以乡镇为重点、以村为基础的县域商业网络,进一步释放乡村消费潜力。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