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海丝非遗展在泉州开幕 15国118个非遗项目集中展示

发布时间:2024-04-27 18:26:53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泉州12月9日电 (记者 孙虹)一条海上丝路,万千非遗瑰宝。9日,丝路拾珍——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简称“非遗展”)在福建泉州开幕,吸引15个国家的118个非遗项目及众多优秀传承人参与。

12月9日,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福建泉州开幕。 中新网 记者 王东明 摄

  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视为人类智慧的结晶、生命的记忆,传递着世界各国古老而深远的文化底蕴。漫步展区,意大利威尼斯玻璃珠、罗马尼亚手工刺绣、斯里兰卡提线木偶、泰国诺拉串珠……来自异国的世界级非遗项目魅力四射,“非遗”传承人的坚守令人感动,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欣赏、拍照纪念。

  作为斯里兰卡提线木偶的第五代传承人,44岁的Ganwary Indika Gamini从小便跟随父亲学习提线木偶。第一次来到中国的他,与福建泉州、漳州的掌中木偶艺人相谈甚欢,交流热络。

斯里兰卡提线木偶戏艺人与福建掌中木偶戏艺人互相交流。 中新网 记者 王东明 摄

  “斯里兰卡木偶通常在寺庙、节日和庆典等场合演出,体积比较大,且每个都承担着不同的功能,比如演奏、跳舞等等。这次在泉州看到了不一样的木偶,对掌中木偶的印象最为深刻。”Ganwary Indika Gamini如是说。

  以“千年丝路,璀璨非遗”为主题,本届非遗展包括海丝拾珍·海上丝绸之路国际非遗展、丝路对话·中国丝路沿线省市非遗展、八闽瑰宝·清新福建非遗展、“悦动非遗·和美丝路”非遗表演等多个部分,集中展示世界各地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保护传承成效,体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全民共享的文化交融。

  据悉,本届非遗展将持续至12月12日。其间,除互动交流外,远道而来的海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还将在泉州走街串巷,体验当地人文地理,感受“海丝泉州”“世遗泉州”魅力。(完)

【编辑:苏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