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艺跨年大戏公布,“茅奖”作品《张居正》首改话剧

发布时间:2024-04-28 04:53:17 来源: sp20240428

  人艺跨年大戏公布,“茅奖”作品《张居正》首改话剧【冯远征任导演兼主演,希望观众看到“不一样的历史剧”,12月22日首都剧场上演】

  北京人艺跨年大戏《张居正》11月27日在首都剧场大厅举办媒体见面会。导演兼主演冯远征、导演闫锐,携演员张培、刘智扬、李劲峰、何靖、李金涛、闻博、刘宸、梁国栋、郭为、孙骁潇、金汉、解天、黄麒源、郝贾沛钊、李紫瑞、徐督等主创悉数亮相,解读这部原创新作的创作历程和创新表达。据悉,目前《张居正》的排练已进入后期,该剧将于12月22日与观众在首都剧场见面。

  编剧熊召政九易其稿

  《张居正》由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熊召政任编剧。2002年,他创作的小说《张居正》正式出版,在文坛内外享有盛誉。2005年,这部作品获得茅盾文学奖,同时由作者本人改编为热播影视剧。在此之后,熊召政历时数年,九易其稿,一改小说的叙事结构,为北京人艺量身打造了话剧剧本《张居正》。据了解,这是这部小说第一次被搬上话剧舞台,也是在话剧《司马迁》之后北京人艺与熊召政的又一次携手。从一代史学家到一代改革家,北京人艺在古装戏的深度和广度上再度实现了拓展。有了扎实的一度创作为基础,二度创作赋予作品的丰富性与探索性更让人期待。在导演冯远征、闫锐看来,这部作品从导演手法、表演方式到视觉呈现上,都会让观众耳目一新。

  戏剧舞台用上电影手法

  近年来,北京人艺的历史剧一戏一格,作为今年北京人艺重点推出的重磅之作,《张居正》更是重新呈现了一种历史剧的风格和样式。该剧不以简单的叙事为核心,而是以明代改革家张居正的重要事件为线索,连接起历史与想象,跨越生前、身后的生死两端,以全新的结构方式来表现张居正的人生与历史贡献。“我们重点其实不是讲一个故事,而是探讨一个改革家的心路历程。是对于人、对于他所做的改革的一种深刻思考。”导演兼主演冯远征介绍称。除了贯穿全剧的思考是这部作品与观众产生连接的钥匙,创新的舞台表达也是作品让人耳目一新的亮点。观众将在戏剧舞台上看到电影手法的场景转换,“景会是流动的。”冯远征表示,“大家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历史剧’”。

  剧组到张居正故乡采风

  在亮相的主创阵容中,从导演到演员,这种中生代与新生代的组合,依然体现北京人艺的舞台传承。“比起原来文人的情怀,此次更要演出一个改革家的胸怀,突出他的谋略和魄力。”饰演张居正的冯远征这样解读人物。排练期间,剧组组织演员到张居正的故乡湖北荆州采风,还到故宫、十三陵等地寻找明朝的历史遗迹,通过参观与专家讲解,对明代的礼制、文化、政治生态等进行深入了解。导演闫锐表示,这个剧目将寻找一种“历史的纵深感,打通历史与当代”。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臻 【编辑:卞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