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岸通关忙 文旅市场热

发布时间:2024-04-27 15:25:02 来源: sp20240427

年味渐浓。在广西边境口岸城市防城港东兴市,与越南芒街市相连的东兴口岸一桥桥面上,进出关的游客与边民熙熙攘攘。东兴市边民庞蕾手持边民证,在口岸入境大厅内扫描证件上的条形码,十几秒时间就办理完通关入境手续。

“2023年我和朋友去越南芒街市合伙开了一家服装店,每天都要通过口岸往返两地,口岸的快捷通关通道为中越两国人员往来提供很大便利。”庞蕾说,东兴口岸的通关效率高,通关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

东兴市沿边又沿海,与越南芒街市隔河相望,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主要侨乡之一。东兴口岸是我国最繁忙的沿边口岸之一。

“春节将近,部分在越南务工人员陆续返乡过年,加上边境游持续火热,口岸通关人数在春节前将持续增多。2024年元旦以来口岸出入境人数日均约2.2万人次,单日最高达2.5万人次。”东兴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副站长李敏说。

李敏介绍,为迎接春节前后出入境客流高峰,东兴边检站将进一步加强客流预警监测,根据客流量动态优化旅检执勤模式,最大限度提升用警效率,同时持续优化通关流程,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口岸通关效率。

在东兴口岸二桥,通关货车穿梭忙碌。随着一批货值13.5万元的进口波纹龙虾近日顺利完成通关并运往国内市场,东兴口岸二桥获批的进境水果、植物种苗、食用水生动物、冰鲜水产品、粮食5类指定监管场地正式全部投入运营,口岸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

东兴海关数据显示,2023年,东兴口岸二桥进出口货运量为90万吨,同比增长11.5%,货值751亿元,出口产品以机电、鞋材、服装为主,进口产品以电气设备及零配件、棉纱、水果为主。

“东兴口岸二桥也是中药材通关口岸和泰国水果经第三国输华口岸,众多贸易功能平台使东兴口岸更有利于加强与越南乃至其他东盟国家企业的经贸合作。”东兴市副市长李若杨说,东兴市不断提升口岸通关效率,优化口岸营商环境,降低企业贸易成本,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与边境界碑合影,欣赏东兴京族的独弦琴表演和民族服装展示……日前,来自黑龙江省的17名“小东北虎”、8名老师和防城港市的45名幼儿园师生在东兴体验了一次南北联动的独特边境之旅。

东兴市有金滩的海滨美景、口岸界碑的边关风情,也有京族博物馆等少数民族风光景点,独特的“海边山”旅游资源和不断提升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让东兴文旅市场在春节假期前持续升温。

2023年12月,防城港至东兴的防东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这是我国首条直通中越边境口岸城市的高铁。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数据显示,防城港至东兴铁路开通运营以来,已运送旅客6万余人次。

(据新华社电  记者潘强、黄耀滕)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