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鹏城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4-04-24 07:17:53 来源: sp20240424

  “走,到莲花山看簕杜鹃展去!”如果你问当地市民,11月的广东深圳有哪些好去处,他们一定会兴致勃勃地告诉你,此刻莲花山公园花意正浓。

  在莲花山公园,花枝缠绕的簕杜鹃拱门在空中划出一道道多彩弧线,热情地邀请市民穿行其中;簕杜鹃风车以新奇造型登场,在粉蓝色花儿的围绕中营造恬静的田园风情;一张竹藤桌上,淡紫色的簕杜鹃花瓣点缀在陶瓷茶壶旁,古色古香中又添几分清新意蕴……

  11月10日,2023深圳簕杜鹃花展拉开帷幕,在这座繁华都市开启了一场盛大花事。或约上好友,带上家人,或自己悠闲漫步,市民们纷纷来到莲花山公园,与簕杜鹃赴个“美丽之约”。

  簕杜鹃作为深圳市花,广受市民喜爱。簕杜鹃花展自1999年举办以来,已成为当地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是深圳市民每年翘首以盼的赏花盛事。2003年起,花展举办地点从东湖公园转移到了位于市中心的莲花山公园,方便更多市民一睹簕杜鹃的风采。

  今年,深圳簕杜鹃花展还开设了宝安分会场,在宝安区簕杜鹃谷公园里,超150种簕杜鹃品种、六大打卡花境以及20多个主题文创摊位,同样为市民奉上姹紫嫣红的赏花盛宴。

  “这些年深圳簕杜鹃展的变化很大!”深圳市仙湖植物园工程师雷江丽说,花展上,簕杜鹃的品种和造景形式越来越丰富,“近几年还收集了市民的簕杜鹃作品进行评比,非常热闹。”

  如今,一年一度的簕杜鹃花展,已不仅是一场视觉感官盛宴。今年花展上,园艺课堂、咖啡市集、插花展、市民赛花、迷你音乐会、学术交流会等精彩的花事文化艺术活动,让人文与自然进一步融合,带来更多美好体验。

  11月,和簕杜鹃花展相伴而来的,还有深圳读书月活动。每年这个时候,深圳市中心一半是书山,一半是花海。清新的书香飘入花海之中,“阅读之美”也在盛情开放的簕杜鹃之间弥漫开来。

  阳光正好,何不来赏满园花色?二十五载,也是25次簕杜鹃花展和市民双向奔赴的约定。簕杜鹃花展见证了越来越红火的日子,也将和这座城市的建设者们一起,奔赴更美好的未来。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23日 07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