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珞巴族女乡长:墨脱公路带来巨变和希望感

发布时间:2024-04-28 04:38:0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拉萨1月10日电 题:西藏珞巴族女乡长:墨脱公路带来巨变和希望感

   中新社 记者 江飞波

  “通车十年多以来,墨脱除了大家能看到的、巨大的变化外,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墨脱人精神面貌的变化,有焕然一新的感觉。”近日,在西藏自治区两会期间,少数民族界政协委员、墨脱县达木珞巴民族乡女乡长布姆曲珍对 中新社 记者说。

  墨脱县位于西藏东南部,有“莲花秘境”之称。2013年10月,历经数十年屡毁屡建,从波密县扎木镇通往墨脱县的117公里扎墨公路实现通车,墨脱从此告别了“高原孤岛”历史。

图为2023年12月18日,大雪中的西藏墨脱扎墨公路。(无人机画面) 中新社 记者 江飞波 摄

  “说墨脱总是离不开路,我觉得没有比墨脱人对公路拥有更深的情感了。”布姆曲珍回忆,扎墨公路通车前,自己徒步翻越过7次雪山,波密方向的嘎隆拉山,米林方向的多雄拉山都留下过印记,“最难忘的有两次,一次是送生病的姐姐出去治疗,大人、亲戚们轮流背着姐姐,走的是波密方向嘎隆拉山。另一次是2005年,我们一群学生和几个大人凌晨从派镇出发,结果在多雄拉雪山上迷路了,大雪铺天盖地,我们走了一天一夜才从山上下来。”

  布姆曲珍说,读大四那年自己第一次坐车翻越嘎隆拉山,经土路颠簸,到达家门口,“那是我第一次坐车从波密直达我们村,记得下车时看到几个筑路工人还在村口忙着,我的眼泪就止不住了,在村口哭了很久。虽然是土路,但我们乡、我们村,终于、终于有路了。”

图为2022年12月4日,西藏墨脱县达木珞巴民族乡村居错落有致。(无人机画面)  (布姆曲珍供图)

  “2013年,扎墨公路实现通车,通车了当然好,水泥、各种建材就能运进来了。我们村以前在一个很陡峭的山坡上,夏天一下雨,泥石流、塌方就威胁大家。”布姆曲珍说,2018年,得益于公路通车带来的建设发展,村里整体搬迁至一块安全的地方,家家户户的房子都是抗震结构。

  通车后,不少墨脱人开始种茶、跑运输、务工、开商店旅店等,布姆曲珍的身份也不断变化:大学毕业生、教师、基层公务员、乡长,如今身兼数职,既是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也是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

  布姆曲珍十分忙碌,采访时信息、电话不断,“小到村民的家庭纠纷,大到我们乡的产业规划、落地,这些都是乡长的基本工作。”

图为2020年10月17日,墨脱县达木珞巴民族乡在山林间试种的灵芝。(布姆曲珍供图)

  “前几年墨脱茶产业比较火热,我们就带着大家种茶,不少村民靠着茶田增收不少,2023年茶叶行情有所波动,我们就想办法,请专家给茶田‘升级’,提升茶叶质量。”她说,为了拓展村民们的收入渠道,近几年又开始研究气候、土壤等,尝试灵芝种植,发展林下经济。

  据布姆曲珍介绍,达木珞巴民族乡共284户、1141人,预计2023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万元人民币,已超过西藏农牧民平均线。

1月9日,西藏少数民族界政协委员、墨脱县达木珞巴民族乡乡长布姆曲珍(右一)在西藏自治区两会现场。 中新社 记者 江飞波 摄

  此次西藏自治区两会,布姆曲珍提交了一份《关于解决墨脱县应急救援能力不足的提案》,关注现实问题。她说,去年自己也提交了提案,聚焦墨脱珞巴族、门巴族文化保护传承。

  布姆曲珍感慨,公路通车是墨脱十年来巨变的基础,更为重要的是,公路带来了一种希望感。(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