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建设忙:“筑路人”的海边年夜饭

发布时间:2024-04-28 05:55:3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嘉兴2月10日电(胡丰盛 黄彦君)2月9日,除夕,许多人已和家人团聚,有一群人却与返乡“背道而驰”。当天,新建通苏嘉甬高铁站前Ⅲ标项目部一分部副经理周朋和工友们结束施工,离开了杭州湾跨海高铁大桥海上平台,返回位于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的项目部“大本营”。

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海上施工平台。黄彦君摄

  项目部食堂内,周朋的妻子李惠正在忙碌。“日常餐标是四菜一汤,甜、辣、咸、淡都有。”李惠说,来自天南海北的工友们口味各不相同,做菜时会尽量照顾到。

  周朋今年52岁,参与通苏嘉甬高铁杭州湾大桥建设已有1年时间,主要负责大桥9号墩至60号墩的海上施工,其妻子李惠在该项目食堂工作。今年春节,周朋留在施工现场值班,孙惠也决定留下做好后勤保障。

  告慰游子心,以解思乡愁,年夜饭是中国人的除夕重头戏。为了给工友们献上一场暖心“家宴”,食堂老早就开始做准备。“鱼干、酱鸭、香肠、排骨……库房里准备了好几百斤,都是我们自己腌制的。”孙惠说。

  红烧羊排、四喜丸子、清蒸鲈鱼、椒盐仔排……在精心排列的年夜饭菜单上,共有6道凉菜、12道热菜,主食是水饺。山珍海味兼具、南北口味皆有,煎炒烹炸间,新春的氛围在远离闹市的海边工区蔓延。

  “现在是8号墩、9号墩建设关键期,最近雨雪天气多,海上一直下着小雨,要在保障施工安全的同时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周朋说。

  作为老路桥人,周朋已经从事桥梁建设30年,夫妻二人都是江苏人。

  对他们来说,回家过年,和家人一起包饺子、看春晚等春节“保留项目”,显得弥足珍贵。“通常是一个工地待两三年,然后就去下一个项目。”李惠说,他们前年便留在了山东省的潍烟高铁工区过年。

  浙江、山东、福建、广西……这些年来,夫妻俩的足迹随一座座桥梁遍布各地。在江河湖海间,小家逐渐融入了“大家”,“天堑变通途”背后,是众多筑路人的奉献与耕耘。

  记者了解到,通苏嘉甬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沿海铁路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长三角城市群城际铁路网的骨干线路。作为其中的关键节点,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受钱塘江潮影响,自然条件复杂,建设难度较大。

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施工现场。黄彦君摄

  “目前,9号墩在做开钻前的准备工作,平台和水上搅拌站已经建设完成。”周朋说,春节期间要保证工期不延误,年后才能尽快开工。

  周朋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分部有管理人员近二十人、施工人员三十四人,大家会一起在项目部食堂吃年夜饭。“我们还准备趁春节假期完善海上平台的生活设施,让节后返工的工友吃住更方便。”周朋说。

  让夫妻俩感到欣慰的是,今年的年夜饭餐桌上,有一位特殊来宾——他们把读大学的女儿接到了海盐。“孩子小时候只能趁放假回去看她,现在孩子长大了,可以来跟我们一起过年。”李惠说,今年也是个团圆年。(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