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迁西归”倡议发布:呼吁更多力量加入 助推职教东西部协作

发布时间:2024-04-27 17:01:4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金华10月27日电 (童笑雨)东迁西归育人才,东西协作助共富。10月26日,在浙江金华举行的2023职业教育与共同富裕高层对话会上,政界、学界、媒体和企业代表携手发布“东迁西归”倡议,希望更多人关注、参与到该倡议中,助推东西部职教合作,促进共同富裕。

活动现场。活动主办方供图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为密切的教育类型。金华永康素有“中国五金工匠之乡”美誉,职业教育是永康教育的“金名片”。

  “东迁西归”最早于2021年由金华永康市委、市政府提出。其以东西协作为基础,以职业教育为平台,通过东部职业院校与中西部职业院校组建联合体的方式,让中西部职教学生通过“2+1”等模式到东部地区学习技能。毕业后,学生可通过与企业双向选择,实现高质量就业。在东部若干年后,他们积累了一定的技术、管理经验及资金时,政府鼓励他们回归家乡,带动当地乡亲致富,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经过3年实践,“东迁西归”得到5省10地党委政府及职业院校的响应支持,在联合破解东部地区“技工荒”、中西部地区“就业难”等问题的探索实践中,取得阶段性成果。

  永康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谢滔是“东迁西归”项目的牵头人之一,他表示,虽然3年来该项目硕果累累,但在推进过程中,仍面临政策和观念壁垒。

  “这是一项跨省、市的合作项目,需要多方推动。尤其是一些家长的观念仍未转变,认为让孩子考本科才是正轨,读了职校没有出路。还有家长认为,如果孩子只能上中职,那初中毕业后也没必要继续深造了。”但这也成为谢滔推进“东迁西归”项目的动力。

  他回忆,在一次走访永康市职业技术学校时,看到该校的产教研中心中午仍有很多学生上机操作,走进去一问,才知道都是来自西部的学生。“他们说,来一趟永康学习不容易,只想争分夺秒实操实训。”这对谢滔触动很大,下定决心要持续推进“东迁西归”职教协作模式,这也是此次“东迁西归”倡议发布的初衷。

  当天,政界、学界、媒体和企业代表携手,向各级党委政府、各地教育部门、职业院校、企业、职教专家学者、媒体发出倡议书。倡议书中提到,希望各级党委政府重视职业教育东西部协作,出台相应的激励政策和措施,积极为职业教育东西部携手搭台牵线;倡议更多职业院校加入,加强合作与交流,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服务好地方经济发展;倡议更多企业参与,为学子提供实习实训机会和就业支持;倡议更多职业教育界学者、专家关注,提升其理论高度,并在研究中不断总结、提炼、改进,使其具备更强的可复制性;倡议更多媒体关注,报道典型案例和成果,提升其影响力。

  为深度推进政校企合作,产学研融合,助力“东迁西归”项目,当天,永康五金技师学院、永康市职业技术学校与民建浙江省委员会达成“东西协作高技能人才培养”战略合作,浙江永康市人民政府、贵州纳雍县人民政府与南昌交通学院联合共建“数智五金产业学院”。

  此次活动由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新闻社指导,中国新闻报、民建浙江省委会、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主办,浙江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协办,中共永康市委、永康市人民政府、中华职业教育社职业指导中心、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新闻发展中心、 中新社 国际传播集团浙江分公司承办,永康市职业技术学校、永康五金技师学院支持。(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