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新平:这条路,何以永驻“心田”?

发布时间:2024-04-20 22:51:04 来源: sp20240420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

  清明期间,安徽合肥肥西县延乔路,前来祭奠的少先队员和市民络绎不绝,鲜花铺满了花坛。每一朵鲜花,都似革命先烈的英魂,在岁月的长河中静静绽放,见证中国之“繁花似锦”。

  心怀敬仰,缅怀英烈、慎终追远。在延乔路上,人们可以感受到一种强烈的爱国情怀和红色基因的传承。踏上这条“红色之路”,感受那段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革命烈士那种宁死不屈、舍我其谁的战斗精神,至今历久弥新,教会我们“不忘本”。陈延年、陈乔年同是陈独秀的儿子。哥哥陈延年于1927年7月4日晚,在上海龙华监狱被国民党军警杀害,临刑拒不下跪,被敌人乱刀砍死,时年29岁。弟弟陈乔年在哥哥牺牲第二年,即1928年6月6日英勇就义,时年26岁。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再看电视剧《觉醒年代》,更可“近距离”品读陈延年、陈乔年等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从中升华思想境界,砥砺爱国之志。

  延乔路不长,全长1.2千米,这条贯通历史和未来的“红色之路”,却承载着厚重的英烈精神。陈延年、陈乔年的生命虽短暂,却如流星划过夜空,璀璨而耀眼。为了纪念革命烈士,延乔路由此得名,并深深扎根于每个中华儿女的心田。清明到来,从老人到小孩,从老师到学生……人们纷纷用“献一朵花”“鞠一个躬”“献一幅画报”等特别的方式,来到先烈们曾经为之战斗、拼搏过的地方,向历史致敬,向英烈精神致敬。慎终追远,无比动容。有网友表示:“多希望你们能看到新时代中国!”如今,这盛世,正如你所愿,神舟飞天、蛟龙入海、航母下水、国产大飞机一飞冲天、粮食连年丰收、数字中国日新月异、大国经济高歌猛进……“延乔路”的尽头,已通往“繁华大道”。

  山川同念,英魂永存。一条路,何以永驻心田?这是因为,人们从未忘却,今日之繁盛,从来不是凭空从天而降的,而是靠着革命先烈一点一滴打拼下来的,盛世繁华是用鲜血换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聆听革命故事,缅怀革命先烈,是为了更好地出发。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我们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承载着14亿多中华儿女共同梦想的宏大愿景正在多彩打开。越是伟大的梦想,越需要万众一心、砥砺奋斗,以不屈不挠、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迎难而上、突破难关、共赴远大。我们坚信,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遍布在各行各业,各个场景的新时代奋斗者,都当弘扬英烈精神,汲取奋进力量,牢记初心使命,积极开拓进取。

  一寸山河一寸血,精神丰碑映今朝。奔赴充满希望的未来路上,更怀念,曾经出发的地方;更汲取,源远流长的英烈精神。清明到来,人们不约而同在延乔路路牌下,献上一束束鲜花,告慰先烈、致敬英雄!此刻,我们每个人都心灵都是共振的。这是因为,共同汲取历史的“营养液”,打开一幅奔向民族复兴的壮阔图景,我们目标同向、行动同心。愿延乔路上的鲜花永远盛开,愿革命精神永放光芒!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