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佳”父子的“上海情缘”

发布时间:2024-04-27 21:43:1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上海11月3日电(记者 范宇斌)传承接力,聚力向前。华裔青年企业家秉承创业初心,接过父辈的“接力棒”,走上时代发展的最前沿。

  上好佳(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学理是在菲律宾出生和长大的第三代海外华人,他的父亲——上好佳集团董事长施恭旗是菲律宾著名华商。两代华裔企业家把握时代脉搏,发挥独特优势,共享中国机遇,为深度参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贡献力量。

上好佳(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学理接受 中新网 记者专访。 范宇斌 摄

  近日,施学理接受 中新网 记者专访时表示,正是父亲眼光长远布局中国市场才让上好佳有了今天的成绩。“我和父辈一样,对中国抱有充分的信心,期待能在上海这片全世界投资的热土收获更多的惊喜。”

  上好佳从1946年起步,集团于1966年创立于菲律宾马尼拉。20世纪80年代起,施恭旗来到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上海考察,1993年在上海设厂,迈出了上好佳在华发展的第一步。

  施恭旗告诉 中新网 记者,“虽然出生在菲律宾,但我的根在中国,有机会为中国经济发展作出一点点贡献,我感到很荣幸。”

  上好佳是改革开放初期就进入中国的侨资企业。“在我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告诉我,长大以后要来中国。当时,我就想,我的根在中国,如果去中国就一定要去经济上最中心的地方。1996年,我大学毕业后的第二年,就跟随父亲的脚步来到上海,之后就留了下来。”施学理回忆道。

  施学理告诉记者,27年来,他在中国学到很多,尤其是父亲对他影响很大。“他的眼光长远,许多想法对我很有启发,包括如何处理好关系。父亲与商业伙伴交往,都是本着建立长远关系为出发点。这一点,也是上好佳在华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的重要原因之一。”

  “父亲告诉我们,他刚来中国的时候不认识什么朋友,到后来结识了非常多的好朋友,这些是他‘最大的财富’。”施学理说,对此,他也深有体会。“这些年,我们切实享受到了中国快速发展带来的红利。”

施恭旗、施学理父子。 受访者供图

  1993年,上好佳首次拓展海外投资。以上海为起点,上好佳已在江西、江苏、山东、云南、黑龙江、新疆等地设立了10多家生产基地,并在东南亚、中亚、南亚和非洲等10个国家建立了30家工厂。

  “当年父亲看中上海这块‘宝地’,从这里走向中国各地。正是因为扎根上海,我们得以更便捷地触及全球的技术和市场,走向世界。”施学理表示,多年来,上好佳在食品标准和安全方面领先于行业,休闲食品品类丰富,并通过创新研发投入,在加工工艺上更注重健康。

  2018年以来,上好佳参与了历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代表中国持续深化对外开放,分享国内市场。一方面,我们体验到中国的开放包容,愿意让世界各国各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另一方面,进博会也包含诸多愿景和理念,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贸易平台,更是全球性的交流平台。”

  多年来,施恭旗、施学理父子不断推动中国与菲律宾的交流交往,接待两国政要、媒体、经贸与艺术代表团互访,促成两国多地缔结友好城市关系。

  施学理表示,希望上好佳的发展经历能够让更多海外华侨华人关注中国。“我也非常愿意分享我们的故事,让海外华裔新生代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

  如今,施学理已经把家安在了上海,他喜欢与孩子们一起散步,一同感受这座城市的活力。“这些年,我不断学习中国文化,保持开放的思维,积极参与各项社会活动,希望用自己的热情融入上海这座创新之城。”

  “我的两个儿子长期居住在上海,上海翻天覆地的变化、海派文化的魅力、本帮菜的美味等都令我印象深刻。”施恭旗表示,“正因为选择到中国发展,我们祖孙三代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参与者。我告诉我的孩子们,‘先学做人,再学做生意’。”(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