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补强产业链 壮大向海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24-04-27 14:54:53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海12月7日电 题:广西北海:补强产业链 壮大向海产业集群

  作者 翟李强 陈秋霞

  12月初,在广西北海经济技术开发区里,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一号工程”——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里的液晶电视机、手机零部件、铜箔等各种项目的生产线正在紧锣密鼓加快生产。

12月6日,在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里,电视机生产线正在紧锣密鼓加快生产。翟李强摄

  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广西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壮美广西·重大项目建设巡礼”主题采访活动12月6日走进北海,感受火热的生产建设场面。

  “现在每个生产车间都在加班加点赶产量,尽力冲刺今年的既定产能目标。”广西惠科科技有限公司管理部副经理卢慧娟介绍,随着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的不断壮大,上下游的相关配套产业也已经陆续到北海投产,相比去年同期的产能来看,完成今年的预期目标是比较乐观的。

  广西惠科是广西电子信息产业龙头企业,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一期)已投产的有电视机整机、液晶显示屏邦定、模组、压铸、铜新材料等项目,同时实现了重要原材料本地化配套,引进了塑胶、五金、保利龙供应链服务等45家配套项目。

  在广西惠科智能显示有限公司的货仓里,堆满了即将发往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的智能电视机。广西惠科精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所有生产线都处在满负荷生产状态。该公司运营总监何勇介绍说:“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明年4月份了。”

  经过多年的发展,北海市电子信息产业稳步壮大。2022年,北海市电子信息产业产值总量位居广西第二。

12月6日,太阳纸业北海基地料场的作业情景。翟李强摄

  作为新中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近年来,北海大力发展向海经济产业,成功打造绿色化工、电子信息、光伏材料、高端纸业、新材料、能源等6个产业集群,加快培育生态铝、海工装备制造两个产业集群。

  在北海市铁山港区,大批工业企业在此落地生根。

  2019年落户的太阳纸业北海基地利用自身的行业影响力引进了45个配套项目入驻产业园,目前已有29家单位完成公司注册和项目备案。

  广西太阳纸业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顾俊瑞介绍,目前,太阳纸业北海基地已建成投产12条浆纸产线,公司纸制品产销两旺。鉴于北海市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独特的区位优势,太阳纸业有意向进一步加大北海基地的投资,助力北海市千亿级林浆纸产业园不断发展壮大。

12月6日,太阳纸业北海基地生产车间正在生产。翟李强摄

  总投资22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顺应储能电池材料镍钴原材料加工项目生产线,目前正在进行基础承台施工及上部钢柱施工,预计年内实现试产。该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200亿元。

  能源方面,北海正加快完善能源基础设施,不断优化能源结构,推动能源产业绿色转型,现已基本形成煤电、天然气、石油、新能源为支撑的能源生产体系。包括国能广投北海电厂二期扩建项目在内,全市目前共有4个清洁煤电项目。

  国能广投北海发电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昌松介绍,国能广投北海能源基地项目建成后,可与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内石化、林纸、玻璃、新材料产业互为依托,既可保障产业项目用电,又可推动电、热、冷、汽四联供等循环经济发展,提高综合效益。

  以滨海旅游著称的北海现在已不仅是一个旅游名城,于广西,它俨然是一个工业强市。2022年北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居广西第二,对广西全区贡献率达19.5%,排广西全区第一。

  今年初,北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坚持抓存量和抓增量并举,做优存量、做大增量、做强总量,突出抓好重大工业项目,促进工业创新升级,积极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围绕六大重点产业,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壮大向海产业集群。(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