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友好”体现在细节里(人民时评)

发布时间:2024-04-20 05:17:16 来源: sp20240420

  我们倡导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儿童友好型城市,体现“友好”的一个个落点就在公共服务、城市建设的种种细节中

  

  几平方米公共空间能做什么?如果建成母婴室,将能满足婴幼儿家庭在外时的护理照料、哺乳集乳、喂食备餐等多种需求,让他们外出更舒心更从容。小空间有大关怀,小细节展现大文明,蕴藏着生育友好的温度。

  《母乳喂养促进行动计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到2025年,公共场所母婴设施配置率达到80%以上。近年来,不少地方大力推进母婴室建设,推动公共场所配备充足、完善的母婴设施。这不仅有利于促进母乳喂养、更好保护母婴隐私,更彰显着城市的文明水平。同时也要看到,母婴设施建设距离实际需求仍有较大的差距,覆盖面不广,设施简陋、疏于维护,不合理使用、占用等问题突出,公共场所的母婴室不易找、不好用,困扰着不少家庭。如何完善母婴设施建设及维护,是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的一道必答题。

  提升母婴设施知晓率、可及性和便利性,部分地区进行了有益探索。比如,在建设方面,广东出台《母婴室安全技术规范》,并将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列入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目前已推动建成母婴室超9000间,广州、深圳等城市实现了重点公共场所母婴室全覆盖。又如,在管护方面,上海上线公共场所母婴设施电子地图,便于市民查找使用。实践经验表明,母婴室要建好、管好、护好,需要实实在在的人力物力投入,必须建章立制、明确权责,探索建立长效的投入、管理、监督机制。政府、企业、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努力,坚持共享实用、因地制宜原则,把谁来建设、如何管理、怎么维护一一落到实处,才能让这一民生工程真正便民惠民。

  其实,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并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应体现在为老百姓办好一件件小事中。比如,异性家长单独带孩子出门,上厕所窘境怎么破解?推婴儿车出行,能否畅通无阻?到公园广场,有没有适儿化空间和配套设施?如今,我们倡导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儿童友好型城市,体现“友好”的一个个落点就在公共服务、城市建设的种种细节中,可能是一间独立的家庭卫生间,可能是一条小小的水泥坡道。立足婴幼儿家庭的实际需求,将生育友好、儿童友好的理念有机融入公共设施、公共空间的规划、建设、改造、运营中,不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丰富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才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当然,在公共空间,平衡兼顾不同群体的需求、保障好各个群体的权益,不是一件易事。比如,公共交通工具上因婴幼儿吵闹引发冲突的新闻就屡屡见诸网络。生育友好、儿童友好既应体现在硬设施的建设中,也应融入软环境的涵养中。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不仅需要在公共服务优化和管理精细化上做加法,也需要不同群体间多一些相互理解,携手打造更加和谐包容的人文环境。

  人人都曾小,关爱母婴是一个社会应有的文明温度。与此同时,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对激发生育潜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完善硬设施,优化软环境,我们的社会将朝着生育友好的方向不断前进。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08日 05 版)

(责编:赵欣悦、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