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发展就有广阔前景

发布时间:2024-03-29 21:21:45 来源: sp20240329

  本报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柴逸扉)今年12月15日是两岸双向“三通”全面启动15周年。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3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答问时表示,15年来,两岸“三通”促进了两岸人流、物流、资金流,极大便利了两岸民众往来,为增进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大台湾民众也从中受益。这充分说明,坚持“九二共识”,两岸交流合作就能够不断深入,两岸关系发展就有广阔前景,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就能得到维护和增进。

  她说,2008年两岸关系实现了历史性转折,开创了和平发展的新局面。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协商谈判。两会通过签署相关协议,两岸空运直航、海运直航、直接通邮正式实施,大陆企业实现赴台投资,两岸同胞期盼已久的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得以实现。令人遗憾的是,民进党当局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化进程遭到破坏,台湾民众的利益福祉受到损害。

  朱凤莲指出,只有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才能从根本上改善两岸关系,不断扩大两岸“三通”的外溢效应,使更多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民众享受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

  由两岸有关机构共同主办的2023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结果近日在台北揭晓,“融”字以最高票当选。对此,朱凤莲表示,一个“融”字,代表了两岸同胞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的共同心声,反映了两岸民众的朴素愿望和两岸关系发展前景,可谓一字千言、众望所归。

  朱凤莲说,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利在两岸当下,功在民族千秋。我们制定出台并推动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举办海峡论坛、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海峡青年节、海峡两岸交流融合月等重要交流活动,邀请岛内各领域、各界别人士来访交流,进一步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为广大台胞台企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平台,创造更好条件。

  朱凤莲表示,希望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共同推动两岸关系重回和平发展正确轨道,推动两岸融合发展走深走实,共享两岸关系“其乐融融”的发展红利。

  有记者问,近期台湾街头出现了不少售卖酸菜鱼的餐馆,民众排起长队,非常火爆,发言人如何看待台湾民众对大陆美食的喜爱?朱凤莲表示,台湾有很好的乌鱼、石斑鱼、鲈鱼,相信用来做酸菜鱼味道会很不错,也很适合冬天吃。台湾的珍珠奶茶、卤肉饭、炸鸡排在大陆很受欢迎,大陆的螺蛳粉、梅花糕、酸菜鱼、椰子鸡在台湾掀起一波又一波“美食热”,充分说明两岸同文同种、同风同俗,有一样的美食爱好、一样的文化品味。

  “欢迎更多的台湾同胞参与到发现美食、发现美好的交流中来,也欢迎更多的台湾朋友到大陆来走走看看,打卡更多地方美食,品尝更多地方特产。”她说。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