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7.2亿件、260亿沙特里亚尔……活力数据彰显中国经济强大“磁吸力”

发布时间:2024-04-24 15:19:50 来源: sp20240424

  央视网消息:近日,我国多个部门相继发布的经济数据陆续公布。数据显示,我国经济持续向好,具体来了解一下。

  ★中国经济“能量”十足

  国家能源局11月20日发布1—10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8.1亿千瓦,同比增长12.6%。

  国家邮政局发布数据显示,1—10月,我国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297.2亿件,同比增长14.3%。

  我国物联网连接数今年有望超过23亿,较去年增幅预计将达30%,走在了世界前列。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发布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情况。数据显示,境外机构已连续2个月净增持人民币债券。 10月,境外机构买入规模超400亿元,创下过去四个月以来新高。9月,境外机构买入规模接近200亿元。

  央行上海总部数据显示,在资金净流入的同时,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参与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截至10月末,共有1110家境外机构主体入市。其中,541家通过直接投资渠道入市,814家通过“债券通”渠道入市,245家同时通过两个渠道入市。近年来,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吸引了更多境外投资者。

  中国沙特两国央行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经国务院批准,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与沙特中央银行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为500亿元人民币/260亿沙特里亚尔,协议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中国人民银行表示,中沙建立双边本币互换安排,将有助于加强两国金融合作,扩大中沙间本币使用,促进双方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物流业、交通运输发展驶入“快车道”

  我国国际物流运行持续向好

  今年以来,随着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推进,我国国际物流网络在不断加密延伸。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新增货运航线约180条,其中,欧美航线与亚洲航线超过一半。截至10月,中欧班列共开行14562列、发送货物157.9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6% 和9%。目前,我国已与21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签署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协定,主要陆路口岸过货能力持续提升。全国万吨级及以上港口泊位数不断增加,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加快推进,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大大缩短。境外物流网络布局方面,我国已建成海外仓2400多个,面积2500多万平方米。

  九江港口岸扩大开放通过国家验收

  今天(11月21日),江西九江港口岸扩大开放通过国家验收,扩大了瑞昌港区、彭泽港区涉及的水域、岸线和泊位,与现有的九江港区一起形成九江港“一口岸三港区”的对外开放新平台。

  西安今年中欧班列开行量已超去年全年

  截至11月20日,今年西安已开行中欧班列4714列,超去年全年开行量。运送货物总重418.1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4.2%。

  ★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

  我国机器人产业规模持续壮大

  今年以来,从人形机器人加快产业化落地,到工业机器人市场继续领跑全球,我国机器人领域基础研发能力迅速提升,市场应用加速拓展,功能种类更加丰富,产业规模持续壮大。下一步,我国将坚持应用牵引、创新驱动,加强央地协同,共同培育世界级机器人产业集群和应用示范基地,预计到2025年,我国机器人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速保持在20%以上。

  我国液体火箭发动机试验综合能力大幅提升

  11月21日上午10时24分,我国大推力液氧煤油火箭发动机试车首次实现“两日一试”,也就是从发动机上试车台到成功点火只用了两天时间,试验能力与此前相比有了大幅度跃升,进一步提升了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批量化生产效率。目前,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已经全面进入高密度发射阶段,为确保每一次发射任务都顺利圆满,火箭发动机的研制需要在保质保量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试车及验收效率。

  ★重大工程稳步推进

  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主体结构完工

  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二号”油气平台导管架在广东珠海封顶。导管架用于支撑海上油气平台,“海基二号”导管架总高度338米,重量3.7万吨,均刷新亚洲纪录,它的完工对进一步提升我国深水超大型海洋油气装备的自主设计建造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沈白高铁白山隧道贯通

  沈白高铁白山隧道今天(11月21日)贯通。连接辽宁沈阳到吉林长白山的沈白高铁全长429.77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2025年通车后两地高铁运行时间将缩短2个多小时。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