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文媒体走进贵州 行进中感受多彩文化

发布时间:2024-04-27 15:26:0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贵阳10月26日电(记者杨茜)“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柬华新媒体中心总监安佳26日在参观贵州“红飘带”时忍不住朗诵毛泽东在长征中创作的诗词《忆秦娥·娄山关》。

  第十一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近日在四川成都举行,论坛结束后,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35家华文媒体高层走进多彩贵州,开启行走中国·2023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多彩贵州行,感受开放奋进、多元包容的多彩贵州新形象。

  参观“红飘带”是华文传媒高层此行走进贵州的第一站。“红飘带”项目是中国首个以长征为主题的全域行浸式数字体验馆,由全域行浸数字演艺《红飘带·伟大征程》《红飘带·多彩飞越》两大部分组成。

图为“红飘带”馆内,华文媒体一行行浸式观看、体验长征文化。杨茜摄

  安佳说:“长征这段历史我们都知道,但是如此身临其境的感受是第一次,在这样沉浸式体验中,记忆涌现,那首诗词脱口而出。”

  《红飘带,伟大征程》集合 AI虚拟交互、全息影像、全维度机械运动、虚拟现实技术、三维声场等最新科技手段,数字化全景再现长征之路。

  第一次来贵州的北美财经网总编辑向群说:“我咨询很多同行,大家都建议我一定要到贵州。今天第一天的行程我就感到了震撼,我的父辈也是长征历史中的一员,今天我是含泪看完了全程。”

  爬完“雪山”后,当“曙光”再现,参观的海外华文媒体嘉宾一行忍不住鼓起掌来。

图为“红飘带”馆内,华文媒体一行行浸式观看长征故事演绎。杨茜摄

  厄瓜多尔《厄华侨报》主编谢英木说:“震撼!这次参观给我带来了震撼。将观众融入到场景之中,四渡赤水的河流就在脚下,雪花飘落身临其境,历史的脉络梳理清晰,故事感人,场面打动人心。这样的红色文化、红色精神的传承,非常好。”

  《红飘带,多彩飞越》采用悬挂式乘骑设备结合 LED球幕系统,以及多自由度的悬挂动感座椅,犹如亲身飞行于多彩贵州壮美山河之上,全方位、全视角、全景领略贵州大美风光。

图为“红飘带”馆内,真人实景演绎长征故事。杨茜摄

  “我带着贵州为何是‘中国数谷’的疑问而来;我想要了解贵州的绿色发展之路。但是短短的十分钟“多彩飞越”的体验,已经让我的疑问豁然开朗。贵州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发展旅游,数字文旅经济完美融合,贵州的绿色发展之路,未来可期。”巴西华人网总经理邵园园说。

  此行是加拿大搜罗传媒总经理陈林第三次来到贵州,他的上一次贵州行仅仅是在一个月以前。在贵州亲眼看过曾经中国最贫困的地区毕节如今发生的巨变,听当地百姓分享了生活的变化。“贵州的故事讲不完。”陈林说,“我想要让更多人看到真实的贵州真实的中国。”

  未来五天,华文媒体高层一行,将走进贵州各地,以脚丈量贵州山乡巨变,以眼观瞻贵州时代形象,以脑感知贵州精神力量,以笔诉说贵州今日篇章。(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