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宝山滨江“四老”,如何迎来转型蝶变?

发布时间:2024-04-20 19:05:55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上海2月7日电(记者 范宇斌)长江奔腾六千多公里,在上海宝山东流入海,宝山滨江临海,长江、黄浦江、蕰藻浜在此三江交汇,是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和水路门户。

  近年来,宝山滨江岸线连通后,近悦远来。清晨,常有不少自带“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蹲守堤边,用镜头记录朝阳跃出江面的辉煌瞬间。这是宝山区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绘织长江大保护“宝山答卷”,推动“主阵地、主城区、样板区”建设的生动缩影。

上海宝山滨江一景。宝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连点成线”的宝山滨江岸线从昔日生产岸线转型为今日生活岸线,演绎出特色鲜明的滨江理念和公共空间。人们开始发现,宝山滨江岸线还藏着百年开埠、百年市政、百年工业、百年教育乃至百年军事中的无穷魅力。人们还欣喜于江上日出、百鸟晨鸣、星辰江海辉映等变幻无穷的美妙自然。

  长江入海口的岸线上有一处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这里绿树成荫、江风习习,凭栏远眺能望见灯塔和江轮。当地居民最了解这里的“前世今生”——一座在钢渣堆场上建起的公园。它不仅是长江口生态保护的样本,也见证了老工业基地宝山“由黑到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蜕变。

  昔日堆场码头焕新颜。如今,长约6公里宝山滨江岸线犹如一条翠玉项链,串起了国际邮轮港、长滩音乐厅、观光塔、长滩瀑布公园、长滩坡地公园、上海解放纪念馆、淞沪抗战纪念馆等。

  谈及宝山滨江的变化,家住附近的“老船长”钟佩謇感慨道,“过去,吴淞口滨江一带是钢渣堆场,居民们都不愿意去。如今,环境整治后面貌巨变,大家都喜欢到江边跑跑步、看看风景。”

  钟佩謇所称的“环境整治”始于宝山“四老”转型,地处上海“一江一河”北延伸段的宝山吴淞口一带曾是扼守江海的战略要地,有“三吴门户”“水陆咽喉”之称。当年宝山承载钢铁、货运等传统产业之时,滨江多处场地服务于生产,为经济发展立下汗马功劳。

上海宝山滨江一景。宝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而今,宝山传统经济面临转型,老码头、老堆场、老厂房、老港区迎来蝶变。经过全面深入调研,宝山以生态修复、功能提升为主线,创新推动“四老”转型。宝山滨江以邮轮港为中心,调整转型周边岸线,由传统生产性岸线向休闲性、生活性岸线转变。

  同时,推进老码头功能转型,抓住国际邮轮旅游市场发展重心东移的契机,宝山将拥有20多年历史的滚装码头创建成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服务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形成了“南有洋山港国际物流,北有邮轮港国际客流”新格局;推动老堆场转型,将拥有40多年历史的钢渣堆场改建为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上海长江河口科技馆;激活老厂房产业,将拥有百年历史的“上棉八厂”老厂房改建为创意产业园区“半岛1919”,成为文创科创新载体;推动老港区转型,与上港集团合作,将服役30多年的上港十四装卸区变成“年轻态”的高端滨水商业商务综合体,开展邮轮、游船、游艇服务,并发展商业商务、文化娱乐、休闲居住等。

  宝山滨江“四老”的上述转型,逐渐蝶变成为美好生活方式的滨水活力区。而此番蝶变,仍将继续。(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