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剧“反向操作”讨观众喜欢

发布时间:2024-03-29 19:17:32 来源: sp20240329

  生活剧“反向操作”讨观众喜欢

  热播剧《故乡,别来无恙》不写大城的喧闹而讲故乡的烟火

  都市生活剧《故乡,别来无恙》正在北京卫视热播,作为“我在他乡”系列的第二部作品,该剧以写实的都市生活描摹,细腻的情感刻画以及幽默元素的使用打破了都市生活剧的叙事套路。播出后迅即成为同档期网评分最高的国产都市剧。几位主演平实亲切的表演成就了这部都市剧的烟火气。

  四个女孩重聚故乡碰撞火花

  《故乡,别来无恙》的主题从“他乡”变成了“故乡”,围绕青年人对城市生活归属感的话题却始终延续。剧集讲述一起长大的四个女孩张沛(任素汐饰)、苟丹丹(史策饰)、董家希(王子璇饰)和吴芸(李雪琴饰)原本生活在不同的城市,但机缘巧合下又重聚故乡。面对阔别多年的故乡,她们从不适应到熟悉,在挫折中找到了人生方向,收获了友情、亲情和爱情。

  对“此心安处是吾乡”的深度探讨,是该剧贯穿始终的主题。和以往大多数强调在大都市打拼的剧集不同,该剧采取了“反向操作”,结合当前不少年轻人从一线城市返回故乡的“回乡潮”,挖掘这股返乡潮中青年人遭遇的生活问题,以更为细微的手段直面当下社会中青年人的成长困惑。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文学院教授桂琳看来,《故乡》中出现了一种有别于情节剧激情化的情感处理方式,“这种情感处理手法有两个特点:一是将情感表达建立在以生活细节呈现复杂现实的基础上;二是加入幽默元素来调和情感,将激情变为温情。”

  因此,该剧并没有掉入生活剧堆砌冲突元素、制造狗血剧情的套路,反而以大量充满丰富细节的生活化剧情,以细水长流的方式去展示都市青年人返乡后面临的情感问题。剧中,苟丹丹先后遭遇了丈夫出轨继而又车祸身亡、成为单亲妈妈等一系列重大变故,但对人物面临打击后的处理方式,剧集整体显得克制而温情。故事中其他三位女主以及苟丹丹的父母都成为了她的“防护网”,保证其没有跌落谷底,而返回故乡后来自青少年时期的爱情萌芽,则成为促使其实现人生扭转的关键。

  李雪琴自带喜感本色出演

  都市生活剧大多依赖成熟演员的表演,越是惯性套路化的表演,越容易脱离实际,使剧集流于悬浮。《故乡,别来无恙》的四位主角中,三位都是有过喜剧表演经历的演员,脱口秀演员李雪琴更算得上是表演素人,三位喜剧人的演绎为该剧加分不少。

  剧中,李雪琴饰演的社区工作人员吴芸从东北考入街道社区任职,她的故事线既没有高大上的职场白领情节,又没有文艺小清新路线的腻歪感情。吴芸的故事线就是街道社区人员与消防员的相濡以沫,二人在家长里短的社区工作中结缘,又在处理鸡毛蒜皮的冲突中彼此确认了相近的价值取向。李雪琴几乎本色出演了吴芸的大大咧咧和善良乐观,和街道居民打交道的故事也充满了普通人市井生活的意趣。她并不出色的外形条件反而让吴芸这个角色显得极为可信,口语化的表达方式,松弛的人物状态,让整个人物变得可亲可感,角色和演员似乎合二为一。

  除李雪琴外,剧中其他演员也大多拥有喜剧表演经验,主演任素汐自开心麻花出道,剧中她饰演的张沛常常有出人意料的表达,偶尔毒舌和有尺度的调侃展现了张沛这个人物的独特气质。扮演苟丹丹的史策则参加过《一年一度喜剧大赛》,其擅长的情侣戏份充满细节,情绪收放自如,更是为剧中人物奠定了写实的基础。

  这些演员给该剧带来了独特的观剧体验,轻喜剧风格的表演方式也冲淡了故事中涉及的厚重议题,比如和父母之间控制与反控制的亲子关系,和姐妹之间的情感羁绊等。以生活流的方式加幽默的表达,是《故乡,别来无恙》开创的独有情感处理方法,这种“小而美”的剧集风格在处处追求“内卷”的都市生活压力下,为观众提供了情绪纾解和治愈的另一种方案,这或许也是该剧获得如此多观众青睐的感情基础。

  (北京晚报 本报记者 李夏至)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