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暖中国丨广西女铁警以双语守护开往边城的春运列车 与外籍旅客沟通注意细节

发布时间:2024-04-28 04:36:3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南宁2月6日电 题:广西女铁警以双语守护开往边城的春运列车 与外籍旅客沟通注意细节

  作者 吴晨

  今年春运,是吴婧玮乘警生涯的第一个春运。1999年出生的她,入警也才一年。她却主动请缨值乘南宁东站至东兴市站的动车。

图为同事给吴婧玮值乘前整理仪容仪表。记者 蒋雪林 摄

  “南宁东站至东兴市站的动车上有不少外籍旅客,希望能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守护好通往‘国门’的动车组列车。”吴婧玮说,她大学读的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能用英语和外籍旅客交流。

图为吴婧玮与越南籍乘客范氏利(中)交流。吴骆霞 摄

  吴婧玮2023年底调入乘警队,成为南宁铁路公安局“朱瑾花女子乘警组”的一员。该乘警组是一支朝气蓬勃的队伍,年纪最大的1991年出生,最小的1999年出生,除了乘警日常处突、巡视等工作外,她们利用亲切、细致的女警力量,在化解纠纷、列车宣传上更“接地气”。

图为吴婧玮值乘前接受酒精检测。记者 蒋雪林 摄

  防城港至东兴铁路(简称防东铁路)于2023年12月27日开通后,广西东兴市接入中国铁路网。防东铁路成为越南在桂人员回国省亲的便捷通道。

  广西铁路部门5日提供的信息显示,今年春运以来,往返于南宁市和东兴市之间的越南籍旅客共389人次。目前往返于南宁市和东兴市之间共开行4对动车,列车均满员运营。

图为吴婧玮协助旅客上车。记者 蒋雪林 摄

  针对这一特点,出乘前,吴婧玮不仅重新温习大学所学英语知识,为与这趟车常见的越南籍旅客更好交流,她也设法学习简单的越南日常用语。

  “在动车上,既要履行乘警的职责,又要在执法时维护好中国铁路警察的形象。和外籍旅客沟通,要注意细节和方法。”吴婧玮说,由于是第一个春运,她出乘时压力很大,怕服务不好这趟开往边城的春运列车。

  虽然缺乏经验,但女性的细心和温和,让她和越南籍旅客沟通时还比较顺利。动车上,她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有一对母女要去越南省亲。妈妈范氏利是越南人,女儿江洁榕是在读大学生。范氏利已经近10年没回过越南。

  “以前回家,需要辗转几趟班车,因为坐车晕车,我有多年没回家了,今年了解到南宁东站开往东兴市站的动车通了,我女儿1月24日就开始在网上抢票。”嫁来中国30年的范氏利与吴婧玮交流起来还算顺利。

图为吴婧玮护送越南籍返乡旅客范氏出站。吴骆霞 摄

  她对吴婧玮说:“想着马上能回家了很兴奋,一晚上睡不着觉”,她边说边向吴婧玮展示带回越南老家的特产,趁此机会,吴婧玮向其宣传:“乘坐动车要妥善保管证件和财物,避免影响行程。”

  吴婧玮还了解到,她当天所值乘的D8347次列车,还有另一位在中国留学返乡过年的越南籍大三学生阮氏草明。“现在南宁开往东兴的动车开通了,回家比以前方便多了,看到车上还有乘警,更安心了。”阮氏草明说。

图为吴婧玮与越南籍乘客阮氏草明交流。 记者 蒋雪林 摄

  据铁路部门提供的信息显示,2月6日起,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每日继续加开6趟往返南宁东至东兴市的动车,保障两地旅客顺利出行。

  春运如同一条纽带,把远方的人们联系在一起,让相隔千山万水的家人们团聚在一起。而乘警,就守护在这条回家路上。(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