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雕非遗传承人王春晖:方寸间展现大千世界

发布时间:2024-04-26 22:31:14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网 潍坊11月15日电 题:核雕非遗传承人王春晖:方寸间展现大千世界

  作者 吕妍 任宁

  左手捏住一个桃核,右手不断更换各式各样的刻刀,在辗转腾挪间,桃核褪去原有的模样,变成了花鸟鱼虫、人物肖像等各种核雕作品。15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核雕非遗传承人王春晖的工作室里,记者看到,一枚枚原本被弃掉的桃核,经过精雕细琢,幻化成精妙绝伦的艺术品。

  王春晖介绍说,作为中国传统民间微型雕刻工艺,核雕是以桃核、杏核、橄榄核等果核为主要原料,雕刻成佩挂、扇坠、念珠、耳环、手串等艺术品,其布局严谨,刀法细腻,形象生动逼真,已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图为王春晖正在进行艺术创作。昌乐县委宣传部 供图

  “拿起手工刀雕刻,整个人会非常安静,过程中有很多的思考,比如我们到底为什么要做核雕。”记者在昌乐县宝都街道见到王春晖时,他正在给从河北唐山慕名而来的学生介绍核雕技法。

  提起与核雕的缘分,王春晖回忆说,“因为我的姥爷、舅舅都是木匠,我从小受熏陶,初中毕业以后去学习了食品雕刻,一直做到2013年。后来在朋友的古玩店发现了一枚桃核核雕,小小方寸间竟能雕刻出一个很丰富的题材,感到很震惊,于是就萌生了尝试的想法”。

  从此王春晖便拿起了刻刀,开始制作核雕。最初,因为一些技巧很难掌握,一不留神就会划伤手指。但是凭着对这门手艺的热爱,他多方打听、经人介绍拜核雕大师张国华为师,开始潜心钻研核雕技艺。王春晖最初以为核雕很简单,通过师傅指点,才知道核雕大有乾坤。跟着师傅从零开始学习握刀、运刀等手法。“比如,做一个龙的眼球,如果刀法不正确,做出来的眼睛没有精神,要用削刀的刀法进行处理,才能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

王春晖核雕作品《普贤菩萨》。昌乐县委宣传部 供图

  在核雕学习创作过程中,王春晖不断探索和创新。他说:“偶然的一次机会,我自己尝试做直播,在直播过程中,发现很多人喜欢非遗技艺,所以就萌生了教学的想法。目前招收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非常多。同时因为我师傅就对残疾人免费培训,我也传承了他的理念,跟着做下去。”

  如今,经过多年的学习和创作,王春晖已经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有风格,作品大开大合,粗犷里不乏细腻。《中华龙腾》《鸢都龙腾》《瑞龙腾飞》等作品荣获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各类奖项,并被名家收藏。

  在自我创作的同时,王春晖以核雕传承为己任,带徒传承发扬核雕技艺。“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核雕,学习核雕技艺,这小小核雕,内涵丰富、别有洞天,是在方寸之间演绎人间万象、传承民族工艺。”面对核雕艺术传承,王春晖说,他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将核雕技艺传承下去,并将其发展壮大。(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