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锻炼接力棒 一棒不能掉

发布时间:2024-04-20 18:52:03 来源: sp20240420

  孟雅檀

  换裤子腿骨折了、打喷嚏至腰椎间盘突出、蹲厕所黄体破裂、刷短视频鼻动脉笑裂了……近日,“脆皮大学生”一词上了各平台热搜,意思是大学生身体素质下降,一碰就脆,易脆易受伤。据河南电视台报道,仅9月一个月,郑州某医院急诊科就接诊了1700多个年轻人,主要因外伤、腹痛、胸闷、过度换气、急性酒精中毒、胆囊炎等进入医院,大多病患是由于熬夜、饮食不健康等原因引起的。

  年轻群体,尤其是大学生,身体机能处于最佳时期,本应该精力旺盛,活力四射,为何变得如此“体弱易碎”?虽然“脆皮大学生”带有自嘲调侃的意味,但是近年来大学生身体素质下滑已是事实。一份2020年的中国大学生健康调查报告显示,86%的大学生表示出现过健康困扰;2021年,教育部发布的第八次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我国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优良率逐渐上升,但大学生身体素质下滑问题严峻,肥胖、耐力不足、精神不振等问题突出。“脆皮大学生”比例不断上升,值得警惕,也值得反思。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很多大学对学生的体育考核比较松懈,只要达到基本的体测要求即可;另一方面大学生课业压力大,各种活动任务较多,没有时间参加体育锻炼。此外,最根本的还是部分大学生没有养成体育运动的良好习惯。中小学期间,有中考体育的约束,还能保持一定的锻炼频率;上了大学后,没有强制要求,自然就与运动绝缘;再加上不良生活习惯,身体出现问题是大概率事件。中小学到大学,体育锻炼的接力棒一棒不能掉;升大学不考体育,但中小学不断强化的体育意识应该一同带进大学校园;学科成绩优秀,大学体育也不能掉队。

  体育锻炼不仅能够提高体质,强健体魄,更能够磨炼精神。养成锻炼的好习惯,每个人都会受益终身。清华大学曾经提出“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口号,这是对大学生的期待,也是国家建设的需要。大学生理应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让体育成为生活工作的一部分。跨过体育运动这道栏杆,人生可以跑得更快更远。(北京晚报)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