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骋棋坛近50年 芮乃伟:仍能从围棋中获得快乐

发布时间:2024-04-27 16:12:45 来源: sp20240427

  四战智运会 驰骋棋坛近50年

  芮乃伟:仍能从围棋中获得快乐

  广州日报合肥10月27日电 特派全媒体记者 黄维

  在即将步入花甲之年,踏上第四次征战智运会的旅途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传奇女棋手芮乃伟九段告诉记者:“下棋,最重要的是快乐。”

  快乐才是围棋的真谛

  昨天,芮乃伟完成了在智运会女子围棋比赛专业(职业)组快棋赛的比赛。

  这次的赛事,芮乃伟首轮轮空,随后击败了贵州棋手周昱杉。在和北京棋手曹又尹的较量之中不敌对手,随后她不敌四川棋手赵弈斐,并在七八名争夺赛之中和山西选手李馨怡进行较量,最终拿到第七名。在击败了这位23岁的选手之后,芮乃伟和李馨怡复盘了半个小时,芮乃伟摆着棋子,边摆边笑,良久才和李馨怡握手、道别。

  完成了比赛,芮乃伟还不想走。在场内,她左看看右瞧瞧,看到棋坛的熟人,她索性坐下来,几个人好好地围着棋盘,研究了半天。当和朋友们聊完,她不紧不慢地把眼镜放到眼镜盒里,挎着一个朴素的帆布包,缓缓地走出赛场。

  11岁那年学棋,到现在已经近60岁,和围棋相伴近50年,芮乃伟谈到围棋,看到围棋,都会不由自主地露出微笑。当记者问起,她是否依然能从围棋之中获得快乐时,她毫不犹豫地点头:“那当然。”

  芮乃伟和全国智运会颇有渊源。首届智运会她还是韩国棋院注册棋手尚未回国,而回国之后她就代表上海参加第二、三、四届智运会,都有金牌入账。2017年,芮乃伟还代表上海获得全运会围棋女子个人金牌,成为全运会历史上夺金年龄最大的棋手;2021年的陕西全运会,芮乃伟为上海获得混双公开组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围棋上一次作为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是28年前的事,芮乃伟就为上海夺得了金牌。

  第四次来参加智运会,芮乃伟说这和此前的智运会相比,感觉更好了。“无论是规模,还是参赛的人数,各种感觉都好,觉得规模都是最大的。”

  但智运会对于她来说更重要的意义,可能是见朋友。过去的三年,线下比赛很少,能够和朋友们面对面地下棋,下完可以复盘,“这种体验是久违的,让人感觉熟悉又亲切。”

  归根结底,围棋现在能够给她带来的快乐,或许是最重要的东西。

  传奇将会继续延续

  1963年出于上海的芮乃伟是世界棋坛的传奇——11岁学棋,25岁就成了当时唯一的女九段。  1992年应氏杯,她连胜小松英树、李昌镐、梁宰豪后历史性打进4强,最终半决赛不敌日本棋手大竹英雄,这是她在世界大赛中的最好成绩。这一纪录保持了足足30年,直到去年才被韩国女棋手崔精打破。去年的第27届三星杯,崔精连胜杨鼎新、卞相壹等顶尖棋手晋级决赛。1993年,吴清源把芮乃伟收为关门弟子。  2000年,在韩国围棋鼎盛时期,芮乃伟接连击败李昌镐、曹薰铉师徒,夺得韩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国手战冠军——即使是一流男棋手,能达到如此成就的也寥寥无几。

  辉煌的历史让芮乃伟的传奇地位不可撼动。与不少棋手功成名就后退出一线比赛不同,芮乃伟一直活跃在棋坛。今年,她还代表上海队在征战女子围甲联赛。

  芮乃伟曾在采访中说,到了她这个年纪,随时有可能下不动,或者没有实力和资格再比赛了,但在此之前,她要把握住每一次能下棋的机会。“围棋对于我就是空气和水,平时不会去想,但它(围棋)总是不可或缺。”

  “快乐”二字对芮乃伟来非常重要。今年围甲联赛开幕式前的联棋环节,芮乃伟作为棋手代表上前落子,下了一手吴清源大师标志性的小目二间高挂。芮乃伟笑着说:“很开心参加围甲联赛,有棋下就很快乐。”

  芮乃伟的围棋传奇,还将继续延续下去。

  《广州日报》2023年10月28日第A7版 【编辑:刘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