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国乡村)皇城村里看“相府”:古村焕发新韵味

发布时间:2024-04-24 20:17:35 来源: sp20240424

   中新社 晋城4月10日电 题:皇城村里看“相府”:古村焕发新韵味

  作者 杨杰英 杨佩佩

  黄墙黛瓦、庭院深深,走进皇城村皇城相府,处处皆是景,时时皆在观。

  今年69岁的马来西亚华裔陈福裕,被皇城相府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所吸引。“这里是康熙皇帝老师陈廷敬的故居,正好我也姓陈,希望多了解一些这里的故事。”

  皇城村,位于太行山南麓,隶属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北留镇,是中国传统村落。全村370多户、970多口人。300多年前,这个小山村走出了清朝重臣陈廷敬。

  作为清代康熙皇帝的老师、《康熙字典》总阅官、名相,陈廷敬居住的家宅——皇城相府,被誉为“中国清代北方第一文化巨族之宅”。

皇城相府,被誉为“中国清代北方第一文化巨族之宅”。 乔宇 摄

  “皇城村是山西省第一个‘中国十佳小康村’。”皇城村村委会主任、皇城相府集团董事长陈晓拴,是土生土长的皇城村人。

  自1985年在村里参加工作起,他见证并参与了皇城村产业转型、皇城相府破茧成蝶的整个过程。

  20世纪80年代开始,拥有优质煤矿资源的皇城村,乘改革开放的东风,以煤炭立村,兴办村级煤矿企业,从穷山沟变为“金窝窝”。

皇城相府是清代康熙皇帝的老师、《康熙字典》总阅官、名相,陈廷敬居住的家宅。  中新社 记者 杨杰英 摄

  从挖煤炭到挖文化,从卖资源到卖风景。1997年,因煤而富的皇城村,将目光锁定在满是残垣断壁的皇城相府,实施“旅游兴村”,走出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目前,皇城村集体企业“皇城相府集团”旗下有煤炭、旅游、制药、制酒、建筑地产等板块,总资产达9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

皇城村是山西省第一个中国十佳小康村。 向上 摄

  “文旅产业是我们的主导产业。”皇城相府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波介绍,2023年,景区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亿多元。

  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带动皇城村和周边村发展起“农家乐”、特色民宿及相关商户300多个,解决村民就业3000多人,带动农副产品、土特产等“三产”年销售收入超500万元。

  村民陈鹏乐开了一家民宿,一次可接待20多名游客,年收入达十几万元。他计划通过网络宣传,提升服务,“让游客来得高兴、住得安心、游得快乐,有个好的旅游体验”。

  “我们一年能接待几百名游客,坐在家里吃上‘旅游饭’。”今年62岁的陈小爱,一边在家看孙子,一边张罗着自家的民宿生意。

  皇城村村民秦晋林在皇城相府景区工作已有20余年,在向游客讲解皇城相府历史文化的同时,还参与景区实景剧演出。因长期研究陈氏家族文化,他已成为景区的文化研究员。

  近年来,皇城相府景区打造了大型开城仪式《迎圣驾》演出、全国首部明清院落实景融入演出《再回相府》,举办了电竞音乐节、水上打铁花等新项目,还推出极具特色的研学产品,吸引了众多游客。

  围炉煮茶、非遗展演、古风潮玩……皇城村这座古村落正焕发新韵味。(完)

【编辑:孙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