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冷能养殖“蓝色牧场”水美鱼肥

发布时间:2024-04-27 23:25:45 来源: sp20240427

  “开渔!”伴随“第一网”破水而出,生猛肥美的鲷鱼、斑鱼使劲拍打尾巴,一张张笑脸飞上了晶莹的水珠。2月3日,深圳大鹏湾畔,以“绿色能源”与“蓝色粮仓”跨界融合为亮点的我国首个LNG(液化天然气)冷能养殖示范项目取得首阶段成功,首批1000公斤水产喜迎丰收。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棕会,深圳市海洋发展局局长陈华平,深圳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刘广阳出席开渔活动并参观项目。

  走进依山傍海的接收站,数十个模块化养殖鱼池一字排开。LNG与海水换热后的冷能水,从过去环保处理后哗哗奔流排海,到如今汩汩汇入调温活化池中,“绿色工厂”里已悄然新添“蓝色牧场”。清澈的水中,金头鲷、星点笛鲷、珍珠石斑鱼自在游弋,偶尔浮出水面,滴溜着眼睛。它们的“尾水”,富含皱纹鲍鱼、中国龙虾喜好的食料,导入多种生物净化池中,形成了资源再利用。

  记者伸手试了下水:“有点冻!”当天,深圳气温22℃,而鱼池水温刻度显示14℃。龙科源水产技术员樊联民告诉记者,“养了30多年鱼,这是我第一次在深圳养冷水鱼,也是全国第一次探索用LNG冷能养。过去,石斑鱼的养殖水温只能靠设备调节,如今直接利用LNG冷能;过去,中国龙虾、鲍鱼只能在北方海水养殖,如今在大鹏湾也能实现‘生鲜自由’。”

  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樊联民的脸上,也洋溢在每个参与深圳新型“蓝色牧场”技术攻关的团队成员脸上。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总裁郝云峰介绍,经检测,首阶段投放的1000公斤各类海产(鱼、虾、鲍鱼)已完全适应养殖水体环境,各项生长指标稳定,并达到上市标准。春节临近,丰收开渔,不少市民能赶在年夜饭尝到“头啖鲜”。

  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秦绮蔚/文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