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齐聚安徽淮北 共话新型半导体融合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16 16:16:10 来源: sp20240416

   中新网 合肥11月18日电(记者 赵强)“聚焦产业融合新机遇,共谱淮北建设新华章。”17日至18日,2023中国(淮北)新型半导体融合创新技术产业高峰论坛暨翌光科技点亮仪式在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举行,院士、专家和行业领军企业相关负责人汇聚一堂,共话新型半导体融合创新发展。

2023 中国(淮北)新型半导体融合创新技术产业高峰论坛拉开帷幕。图为项目签约。赵强 摄

  淮北市位于苏鲁豫皖四省交汇处,是长三角链接中部地区的“桥头堡”、淮海经济区核心城市,也是国家重要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和全面绿色转型示范城市。

  中国科学院院士曹镛在论坛开幕式致辞时说,近年来,中国半导体行业发展迅猛,成为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市场之一。当前,单一的技术创新和传统经济模式已经不再是半导体企业长期发展的唯一动力,跨界融合和开放创新推动半导体产业向应用端延伸,扩大市场空间,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核心竞争力,已经成为半导体行业未来发展的新趋势,也推动了产业的发展。

  淮北市委书记覃卫国说,电子信息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新型半导体融合创新技术产业作为电子信息产业的一个细分领域,产业规模加速壮大、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发展潜力巨大。“本次论坛规格高、范围广,我们将更大力度支持新型半导体融合创新技术产业发展,给予更大政策倾斜、营造更优营商环境、打造更高合作平台。”

  据介绍,近年来,淮北市将发展新型半导体融合创新技术产业,作为构建“五群十链”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一批大项目、好企业,培育形成了智能制造装备、电子元器件、光伏和储能电池等多条产业链,涵盖电线电缆、OLED、PCB印刷电路、电子专用材料制造等产品,拥有58家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打造了相山经开区和烈山经开区两大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

  在论坛环节,行业专家大咖们纷纷登场作主题演讲,既有大院大所科技创新的“领军人才”,也有龙头企业引领潮流的“行业先锋”,他们对推动新型半导体融合创新技术产业的理念革新、技术创新、产品更新等进行发展经验交流,并分析产业趋势。论坛期间,共集中签约10个项目。

2023 中国(淮北)新型半导体融合创新技术产业高峰论坛拉开帷幕。图为现场项目签约。赵强 摄

  18日,总投资20亿元的翌光科技淮北项目在淮北市相山区举行点亮仪式。相山区区长张利介绍,翌光科技项目是近年来该区单体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2018年以来,全区累计招引各类项目215个,其中,179个项目开工建设或建成运营。目前电子信息优势产业PCB、数控加工、智能终端、光电显示、高端装备制造优势互补、环环相扣,形成产业链协同发展新局面。(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