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问题机型陆续完成“体检” 专家称美国制造业快速下滑

发布时间:2024-04-28 06:45:20 来源: sp20240428

  当地时间26日,美国阿拉斯加航空发表声明称,公司已完成第一批波音737 MAX 9型飞机的最终检查。首架737 MAX 9型飞机将于当地时间26日下午从西雅图飞往圣迭戈,开始恢复运营。

  据介绍,每架737 MAX 9型飞机只有在完成严格检查,并根据美国联邦航空局的要求被认为适航后,才会恢复运营。每架飞机的单独检查约需要12个小时。

  波音公司的737 MAX飞机工厂团队当地时间25日在美国华盛顿州伦顿工厂停工15个小时。在此期间,飞机生产等业务暂停,约1万名员工就质量和安全改进举行分组研讨。据此前报道,在接下来几周内,波音公司的其他商业生产设施以及制造工厂也会就质量问题进行停工。

  本月5日,阿拉斯加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 MAX 9型客机在空中发生应急舱门脱落事故,成为全球关注焦点。随后,波音更多机型被曝出在运营过程中发生险情,这让波音公司压力倍增。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副所长张腾军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环球资讯广播采访时认为,管理问题导致波音飞机生产和制造上的缺陷,而美国政府相关部门也未尽到监管责任。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的初步调查认为,波音客机在制造环节出了问题。波音飞机的生产制造是外包出去的,由不同供应商生产相关部件,最后交到波音进行总装。供应商对质量的把控能力成为关键。

  最近波音事故频发充分说明,波音的供应商在质量管控问题上出了问题,过于追求生产成本的降低和生产的提速。而这实际上也是波音一直存在的问题,波音的外包环节存在巨大漏洞。

  波音公司管理层在逃避监控以及管理问题上也进行了一些小动作,无视或者忽视内部管理出现的一系列问题。

  根据波音公司发布的财报,截至2023年第三季度,波音公司已资不抵债,总资产1343亿美元,总负债1510亿美元。张腾军指出,作为曾经“美国制造”的龙头品牌,波音出现的问题折射出美国整体制造业在快速下滑。

  波音通过将供应链布局到不同地区,尤其是劳动力或原材料相对比较廉价的地区,从而实现生产利润的最大化。这是美国制造业长期推行的策略,但导致美国在全球化过程中,将制造业大量外流、外移,造成美国本土制造业出现空心化。久而久之,美国的制造能力逐步下降。同时对于现有产品质量的把控也大不如前。

  波音公司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说明美国正从制造业大国的位置上快速滑落,这也是现在美国中下阶层的蓝领得不到相关工作机会,从而对于国家治理越来越不满的重要原因,波音问题也从一个侧面暴露了美国的经济和社会问题。

  素材来源丨环球资讯广播《直播世界》

  总台记者丨杨卓英

  编辑丨印梅梅 侯晨 杨楠

  签审丨侯晨 蔡耀远

  (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环球资讯广播)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