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夏勇:龙年澳大利亚“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丰富多彩

发布时间:2024-04-27 21:03:5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悉尼1月25日电(记者 顾时宏)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肖夏勇25日在悉尼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4龙年澳大利亚“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呈现三个方面特点。

当地时间1月25日晚,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肖夏勇在悉尼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4龙年澳大利亚“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呈现三个方面特点。记者 顾时宏 摄

  一是以春节为平台,促进中澳文化交流。“四海同春”艺术团将来布里斯班和悉尼交流演出;河南艺术团来堪培拉、悉尼参加国家多元文化节和悉尼农历新年节;西安歌舞剧院艺术团来悉尼举办“幻乐之城”新春音乐会、澳大利亚国家海事博物馆“盛唐国潮”新春游园会,并参加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中国文化日”活动,这些演展活动无疑彰显了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魅力。

  二是亮点纷呈,丰富澳大利亚多元文化的内涵。中国农历新年也是澳大利亚多元文化社区最重要的节日之一。悉尼市政府举办的“悉尼农历新年节”、堪培拉都市更新局举办的农历新年庆祝活动、澳中友协首都领地分会举办的堪培拉元宵灯会陆续推出街会演出、龙舟赛、美食庆典等系列活动。墨尔本交响乐团中国新年音乐会邀请中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和慧、著名指挥家许忠加盟,精彩演绎中西音乐经典,都将在当地掀起欢度农历新年的热潮。

  三是覆盖全澳,形成广泛合力。旅澳华人文化团体和社团相继举办“相约今宵——澳洲春晚”“澳洲龙年春节联欢晚会”、“澳中春晚”、墨尔本少儿春晚,将奉献一批歌舞、器乐、戏曲、曲艺、武术等中西交融的精彩节目,成为“圈粉”无数的跨族裔活动。西澳春节庆祝活动、悉尼唐人街新春巡游、达尔文春节文化体验活动等系列活动,更是拓展了“欢乐春节”受众面和覆盖面。

  肖夏勇表示,春节作为中华民族的重要传统节日,凝结着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蕴含着辞旧迎新、团圆幸福、和谐安宁等丰富文化内涵,与全人类的共同价值高度契合。“欢乐春节”活动全球推广23年来,通过举办主题庙会、跨国春晚、中国灯会、广场巡游、专场演出、综艺展示、文博展览、美食推广、体育赛事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逐步成为全球共庆共享的文化嘉年华,成为助力民心相通、增进交流的桥梁,成为世界人民读懂中国的窗口。(完)

【编辑:黄钰涵】